宁波市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 变胖可能是晚餐吃得太晚

陈敏、林慧波

2021年03月19日08:3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市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变胖可能是晚餐吃得太晚

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公众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宁波市疾控中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宁波青少年儿童超重/肥胖率为16.6%。为减肥,很多爱美人士开始控制饮食。而宁波市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变胖不是因为你吃得太多,而是因为你晚餐吃得太晚。

在控制超重肥胖时,人们常关注于吃什么、吃多少,而少有留意什么时间吃,却不知进食时间也与体重增加有着密切联系。

晚餐吃太晚容易发胖,这句话究竟有什么科学依据?最近,宁波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学校卫生)所龚清海副主任医师研究发现,晚餐与睡眠时间间隔过短是儿童超重肥胖或中心型肥胖的一个危险因素。研究发现,在控制性别、年龄、体力活动、睡眠、静坐生活方式和每日能量摄入水平等因素后,相对于晚餐-睡眠时间间隔超过5小时的儿童相比,晚餐-睡眠时间间隔少于3小时或4小时者的超重肥胖(包括中心型肥胖)风险均显著增加。晚餐-睡眠时间间隔与体质指数(BMI)呈负相关。晚餐-睡眠时间间隔较长的儿童,其超重肥胖的风险下降。

为什么晚餐过晚会引起超重肥胖呢?龚清海分析说,因为人体在进食后,一般需要4-6小时的时间来消化食物,而人在此期间马上入睡的话,肠胃的消化能力会降低,因此,若在睡眠前4小时内摄入大量的食物,那么这些食物就会来不及被消化,从而导致身体囤积更多的脂肪,最终诱发肥胖。他建议,假如你晚上10点钟睡觉,那么就应该尽量在下午6点钟以前吃晚餐,更要避免吃完就上床睡觉。

所以,对于大部分一日三餐的人来说,晚上不仅需要少吃点,而且还要避免晚餐过晚。过晚进食,还会引起昼夜节律的紊乱,导致许多其他慢性疾病。如果有糖尿病或其他代谢病,或者正在减肥,要尽量避免晚餐太晚(包括零食)。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