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首期科技创新培训会

嘉兴港区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培育工作

迟伟涛、朱淼

2021年03月19日08: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培育工作

为帮助企业熟知、应用科技创新政策,推进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昨天(3月18日)下午,嘉兴港区举办首期科技创新培训会暨科技企业实务操作培训会。

会上,嘉兴港区科技金融局为参会企业作科技创新动员部署,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实务操作培训,各企业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举行科技创新培训会,通过大班培训、小班服务、单个指导等方式,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和认定过程中研发费用归集、税收管理、涉企税收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辅导,为企业开展科技工作答疑解惑!”港区科技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培训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高端社会科技中介机构的专业水平和资源优势,对港区企业全面了解、掌握各项科技创新政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能够有力助推港区整体创新能力的攀升。

参训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增强科技创新意识,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深入贯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地扣住中心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培育工作。

嘉兴港区始终将科技企业培育作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点担当任务,由委分管领导任责任人,形成上下同心、同向发力的工作合力和氛围,努力提升全区高质量科技企业数量和质量。

比如,港区打造“红创先锋”品牌,当好调查研究先锋,做好科技政策的供给;当好联络服务先锋,为企业提供各类及时、准确、权威的市场信息、科技信息、人才信息、项目信息等,帮助创新主体解决发展困难;当好要素保障先锋,运用资本的力量,提供科技金融、产业基金、风投基金等金融服务;当好干事攻坚先锋,围绕重点难点,实施攻坚活动。

记者了解到,嘉兴港区将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通过建立“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培育库,健全和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展精细化定向培育,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同时,港区切实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突出重点,港区创新工作方式,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科技需求,常态化收集和发布一批技术攻关项目,重点围绕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实行“揭榜挂帅”机制,使核心技术攻关的针对性更强、力量整合更为集中,同时注重人才加项目“双线”招引,打造产业链升级、人才链匹配的良好发展局面。

下一步,嘉兴港区将持续深化对各类创新主体的服务,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覆盖面,推动各项科技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港区在全市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科技力量。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