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领衔,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今夏来杭

一场千古流传的“复仇”悲剧即将启幕

厉玮

2021年03月19日09: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一场千古流传的“复仇”悲剧即将启幕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它的历史穿透力。《赵氏孤儿》无疑是中国悲剧精神的典范之作之一,王国维则认为其“列于世界大悲剧中,亦无愧色”。

今年夏天即将登陆杭州大剧院的这部《赵氏孤儿》,是基于纪君祥的原著《赵氏孤儿》和詹姆斯·芬顿的同名话剧《The Orphan of Zhao》改编的中文原创音乐剧,由原创音乐剧“铁三角”之称的徐俊、作曲金培达、作词梁芒再度联手,重磅打造。

这一次,舞台大咖强强联袂,演出阵容群星璀璨,耗时三年多的时间,在东西方跨文化视域中打造一部注入本真之思、时代意象和当下生存观照的史诗春秋。其中,明道首次被邀出演音乐剧,在剧中担纲饰演了一位重量级的大反派——“屠岸贾”。作为2021年度音乐剧迷们最为期待的剧目之一,《赵氏孤儿》目前已正式开票。

当下的实力派演员可能演过话剧,但不一定都演出过音乐剧。饰演屠岸贾的明道和饰演晋国公主的薛佳凝,都是演艺生涯中第一次挑战音乐剧。

从“霸总”转身去饰演“反派”,明道谦逊称呼自己为“音乐剧新人”,但一直跃跃欲试。在近期热播的综艺《追光吧哥哥》第三次公演中,他作为vocal担当,在《无名之辈》结尾时候的高音惊艳全场,其深厚的声乐功底可见一斑。“于我而言,无论是哪种角色,但凡和我此前饰演的角色不同,我都特别珍惜。屠岸贾这个角色的风格、立场、逻辑是我塑造的核心和细节,因为反派也要有美学。”

而以“甜姐”形象深入人心的薛佳凝,则将首次诠释国君的女儿,程勃的母亲,高贵端庄,矜持明理。这个角色在前后有巨大的反差对比、矛盾折磨、隐忍释放、错综复杂,十六年的骨肉分离和孤独囚禁要在短短几小时的舞台上呈现,而薛佳凝沉浸于这种挑战,并对人物的脉络、逻辑、内心世界、潜台词等要素思考和把控的细腻度极高。

该版《赵氏孤儿》里的程婴,则由中国第一代音乐剧小生郑棋元饰演——一位宁愿献出亲生儿子的生命、也要保全赵氏唯一命脉的志士。音乐剧《赵氏孤儿》分18场,融入25首歌。其中有15场,都有郑棋元的戏,对他来说是一场体力与实力的双重考验。郑棋元将音乐剧《赵氏孤儿》看作自己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并表示“这一次演程婴,是要做到200分!”除了郑棋元之外,徐均朔、方书剑、何亮辰等热度“出圈”的音乐剧演员,也有活跃于话剧舞台上的优秀青年演员加入。此番演出阵容,堪称顶级配置。

与此同时,在原创音乐剧“铁三角”的身后,《赵氏孤儿》汇聚的更是一支空前强大的创作团队。金培达表示,自己用了整整六十年的时间在创作《赵氏孤儿》,这部作品倾注了他的人生思考与灵感花火。“在相对统一的基调中,每一个人物都要唱出他自己的歌。”梁芒花费了很大的功夫去研究故事的流变,浸入其中去寻找每一个人物。创作时期他长住重庆家中,“我时常会在写作时为他们痛哭,眼泪奔涌,如嘉陵江水。”值得一提的是,灯光设计萧丽河是导演徐俊的老搭档,造型设计大师张叔平也是三度与徐俊导演联袂。

废墟之上,拂过爱的悲歌。复仇之刃,救赎之刀,缘何提起,又该何其所向?音乐剧版的《赵氏孤儿》有历史,有当下,有未来,一场千古流传的“复仇”悲剧即将启幕。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