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大脑”到“数字云脑”

台州椒江缝制设备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陈久忍、屈扬帆

2021年03月20日09:1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从“数字大脑”到“数字云脑”

按一下机身屏幕上的按钮,就能实现缝纫机针脚样式的定制和切换;缝纫机上的红外线感应器能自动识别布料位置,实现自动抬压脚和自动剪线……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台州市椒江区的浙江宝宇缝纫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数名工作人员正对刚下线的一款智控平缝缝纫机进行调试。

“我们和相关零配件企业开展研发攻关,用电机替代电磁铁,并对电控中的电子线路进行优化,实现缝纫精度的大幅提升。倒回缝时,可以做到针脚百分百重针。”公司副总经理王慧明说,该系列智控缝纫机推出后,便成为爆款,去年拉动企业年产值增长13.9%。

缝制设备是连结纺织、服装两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设备。椒江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缝纫机生产和出口基地,拥有500多家缝制设备生产、配套企业,年产值达百亿元。近年来,椒江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出台专项政策,培育优质数字经济制造企业梯队,搭建缝制设备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智能缝制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推动缝制设备智能化转型。目前,九成以上椒江产的缝纫机均搭载了电控“数字大脑”,可以实现自动抬压脚、自动剪线,有些还配备了液晶显示屏,设置了语音播报等功能。

在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近10万台物联网缝纫设备的分布、使用、故障反馈以及处置等信息。“我们在铺布机、裁床、缝纫机等设备上加装信息模块,通过自己开发的无线通讯网络,不仅可以自动采集电控上的生产数据上传云平台,还能远程进行控制命令下发,实现缝纫设备的智能互联、协同生产。”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潘建国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研发缝纫机专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软件,安装不同软件就能实现不同样式的生产,让服装生产变得更加智能、更有效率。

从“数字大脑”到“数字云脑”,缝纫设备智能化水平的提升,给服装企业的生产场景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主打智能吊挂系统的浙江衣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和新零售智能迅捷分拣系统,应用物联网技术,将原料库、裁剪、缝纫、吊挂、烫整、分拣、码垛、立库等相关设备进行数据互联,帮助服装生产企业实现从面料到成衣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据介绍,应用智能吊挂系统后,企业定制化生产一款服装的周期,从30天缩短至7天,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