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山川:污水精处理 村村有不同

俞莹 、俞乐斌

2021年03月21日09:0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山川:污水精处理 村村有不同

3月18日下午,浙江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村委委员孙飞晖带着专家在村口查看污水处理终端。“这里原有的处理系统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所以我们亟需引入新技术新系统,让污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孙飞晖说。

据了解,山川乡是浙江省最早一批引入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乡镇,高家堂村于2008年美丽乡村创建初期便开始使用阿科蔓工艺技术处理污水,这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

“阿科蔓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并得到广泛应用的生物载体,它结合专性微生物的使用,提高生物反应效率,完善塘内生物链,使有机物被微生物降解,无机氮磷通过水生植物吸收,生活污水得到净化处理。”孙飞晖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污水处理终端已增至5个,每天可处理污水量达到380吨。“即便如此,还是难以满足需求,这才让专家支招进一步改良技术。”

山川乡九亩村对污水处理也十分重视,村里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重新布局污水处理管网,去年增加2个端口后,今年又新增1个,眼下正在招标中。该村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使用的技术为微动力处理系统。

该乡大里村则选择了净化槽污水处理技术,采用生物处理与生化处理相结合,污水经沉淀池沉淀后,进入净化沼气池处理。出水经喷微灌工程循环利用。出水水质可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类标准。

污水处理无小事,村村都有好办法。近年来,山川乡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返乡创业人员日渐增多,现有民宿、农家乐170余家,在建40余家。随着住宿经济的兴起,游客不断增加,乡里的污水处理系统压力增大。“今年我们在集镇区域谋划了一个大型的污水处理系统,新增及改造提升6个以上的村落终端,预计到年底,全乡将达到52个污水处理终端,日处理污水将达950吨。”山川乡副乡长邹鹏说。

起步早、技术多、应用广,山川乡的污水处理故事及成果还被纳入了馆藏。在云上草原游客集散中心一个较显眼的位置有一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展示馆,馆内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的各种方式和效果,也着重将山川的污水处理实践成果对外展示,让游客们玩得开心,住得放心。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