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新新街道探索颗粒网格管理法

2021年03月22日08:26  来源:衢州日报
 

   “每位颗粒网格员都要入户,叮嘱村民签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详细掌握各户家中的租客情况,严防不法分子租住在村里。”近日,衢州市柯城区新新街道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范荣召集村两委、5个颗粒网格的网格员,布置近期工作。范荣相告,现在村两委能坐下来安心议事,多亏了颗粒网格管理这一创新举措,让他们从琐碎的村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中。

  官庄村现有村民242户673人,外来人口有1700多人。按照《衢州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通常至少300户以上方可组成一个网格,官庄村网格化管理遇上现实问题。

  去年10月,新新街道和官庄村经多次商议后,决定“不破法规破常规”,推行颗粒网格管理办法。即根据“就亲就近”原则,把该村的5个村民小组分成5个颗粒网格,村两委干部任颗粒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任颗粒网格员,每个颗粒网格再落实党员、村民代表联户,平均每人联系5户至9户。“村里老党员办事公道、群众基础好。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是新选的,年轻、积极、有干劲,且熟悉民情。”范荣介绍。

  颗粒网格管理办法提升了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日前,第一颗粒网格中的一户人家走失一个3岁孩子,孩子奶奶着急地在村内四处寻找。第一颗粒网格员叶圣陶得知此事后,先安慰孩子奶奶不要着急,让家人打电话报警,自己马上去查监控视频。一小时后,有人反馈说在一超市门口看到走失的小孩。叶圣陶等人立即赶到超市,把小孩安全领回居民家里。

  第二颗粒网格员徐卸毛责任心强,威望高。2月初,村里错发了一笔农户补贴,凑巧的是,这户农户刚在村里组织的“美丽庭院”评选中落选。徐卸毛知道后,主动到农户家里拉起了家常,当得知有笔补贴错发后,该农户当天就把钱送到了村里。“说真的,我当时还挺担心他不愿意拿出来,没想到徐卸毛一出面马上就办妥了。”村支委方法标说。

  今年年初,新新街道官庄村对5个颗粒网格内所有配合“八个一”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的联系户,每户予以500元奖励。“颗粒网格管理凝聚了各方合力,夯实了‘主’字型基层治理架构的底线,从而实现了‘让群众来做群众工作’。”新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锋说,他们将进一步做细做实颗粒网格管理,提炼经验,固化机制,把“邻礼通”、大数据等融入颗粒网格管理,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并在全街道推广。(吴红梅、郑晨、王思、徐赟)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