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走进日常生活 消费热情不断高涨

金华农村消费市场升级提质加速

章馨予、李晓艳

2021年03月22日09:2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农村消费市场升级提质加速

  前不久,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要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是继2010年后,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涉及农村市场与农村消费需求,并且提法升级为“全面促进”。当前,金华市农村消费市场现状如何?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该如何挖掘?上周,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消费热情不断高涨

  娱乐消费持续增长

  调查发现,随着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不断加大,金华市农村交通、物流和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特别是随着农民收入稳定提高和农村电商快速发展,近年来,金华农民消费热情不断高涨,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农村消费市场实现较快发展。

  “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消费能力自然就提高了。”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金华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6119元,同比增长1.3%。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金华市农村居民对生鲜瓜果、进口零食等中高档食品和烟酒类消费品的需求持续增长。

  受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激励,不少农村居民购买新车,车险、燃油等相应交通支出随之增长。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607元,同比增长4.7%。

  生活水平提高后,农村居民对家具、家电等居家配套设施的需求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区金发广场苏宁易购工作人员王国英告诉记者,目前农村居民进城买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大型家用电器的现象比较普遍,大约占这类电器总销售额的三成。

  退休后,金华金义新区塘雅镇黄古塘村村民严志春每天都会到镇广场或附近村子和村民一起K歌。“虽然一套音响设备花了2000多元,但开心最重要。我一天不去,大家都会打电话催我带上音响去唱歌。”严志春说,除了唱歌,他还时常跟团外出旅游,“玩遍了周边省市,前年我还去了趟日本”。

  前两天,金华开发区罗埠镇的骆阿姨通过微信,向金华江南春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建国预定西藏游。62岁的骆阿姨是旅行社老顾客,每年她都给自己安排2~3次长线旅游。受疫情影响,去年她选择短线旅游,这次的西藏游是她今年第一次长线旅游。

  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的葛建国介绍,2010年左右,金华农村居民出游人数开始增多,其中六七成是中老年群体,一半以上是回头客。“如今农村消费能力不亚于城市,大部分回头客平均每年消费500-8000元,像骆阿姨这样每年旅游支出2万-3万元的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乡村旅游消费市场大有可为。”葛建国说,目前他所在旅行社营业额1/3来自农村消费。

  葛建国说,相比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出游更愿意避开节假日,选择性价比高的短途旅行,大多结伴而行,对品质要求不是太高。“由于过度追求性价比,部分农村居民出游可能会选择不合理的低价游,由此落入购物陷阱。引导他们理性消费,提高消费层次和消费质量很有必要。”

  网购走进日常生活

      乡村成为电商热点

  随着互联网与各类消费业态的进一步融合,直播带货、团购等消费方式方兴未艾,农村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衣帽鞋袜、生活消费用品的次数也大幅增加,拼多多、淘宝等互联网电商已悄然走进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

  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去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电商加速赋能农业产业化、数字化发展,一系列适应电商市场的产品持续热销,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乡村市场成为电商行业热点。

  3月18日晚7时30分,金义新区塘雅镇上一家菜鸟驿站仍在营业,不时有居民前来取快递。这家驿站2019年开业,目前共接收邮政、申通、顺丰等5家公司的快递。负责人潘翠婵说:“最近两年快递越来越多,每天有五六百件,取件的除了镇上居民,还有很多附近村的。”记者采访了解到,塘雅镇之外还有两家快递寄取点。

  在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马鞍山村,每天有100多件快递送到村民手中。村干部王建成介绍,这些快递小到螺丝钉,大到家具、家电等大件商品,涵盖村民日常生活所需。“我们家除了在线下实体店买菜,平时70%的日常生活用品会选择在网上购买,价格实惠又方便。”王建成说。

  3月21日,记者来到金华婺城区塔石乡邮政所,邮政投递员郑文清正在与网点工作人员叶娟交接快递业务,详细登记收寄件信息。养蜂多年的村民陈富邦拎着两罐土蜂蜜来到网点,他说:“自从村里设了村邮站,我就试着在网上售卖自家产的土蜂蜜,生意还挺好。”没一会时间,陈富邦填好邮寄信息,成功办理寄件业务。叶娟介绍,塔石乡邮政所一天快件量最多时可达五六十件,有了这个网点,村民买东西、寄东西方便不少。

  “每天早上8时前,各快递公司会将塔石线上的快递包裹统一交由我们邮政经营部投递,以节省人力和运输成本,协力打破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投递障碍,让农村居民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市邮政公司普服部负责人叶红华介绍,目前,塔石乡22个行政村均已设立“快递进村”村邮站,覆盖率达100%,“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开展至今已一年有余,成效显著,邮件投递从最初月均300多件增加到目前的1000多件。

  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像手机充值、购买车票电影票等,他们也会选择在网上进行,各类平台推出的促销和补贴活动,让他们能享受到更多优惠,也更愿意网上消费。

  提振农村消费需求

  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随着农村居民消费潜力的日益释放,他们对于服务消费、耐用品消费及线上消费等多方面要求都在不断提高。如何进一步提振金华农村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近年来,金华市农村电子商务不断发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和服务领域日渐增长和扩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电商专业村、电商进农村示范县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水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与电子商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扩大农村消费,今年金华市将以品牌打造、人才培育和物流提质三大行动为主抓手,打造金华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农村电商人才、发展智慧物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末端服务网络建设,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

  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是盘活乡村经济、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的一大关键。数据显示,2018年起,金华市累计建设“四好农村路”精品示范路135条共747公里,建设农村公路服务站102个,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30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已达到5A标准,沿线带动产业效应明显,共接待休闲旅游游客12537.2万人次,旅游收入1168.5亿元,旅游人次和收入增幅均达10%以上。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金华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全力服务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力推进重要经济节点(旅游景区、乡镇)农村公路的高品质创建和联网成片,基本实现产业集聚区15分钟内到达干线公路,省级历史名村、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旅游风情小镇、农家乐示范村通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占比达100%,促使农村公路从“畅”到“优”全面提升。

  “作为‘快递进村’工作试点单位,塔石乡邮政代办所取得显著成效,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实现‘村村通快递’。”叶红华说,市邮政公司正在牵头申通、韵达、圆通等多家品牌快递企业,以“邮快合作”形式组团进村,目前全市41个行政村已开办包裹自提、快递包裹上门揽收业务。

  不仅要让工业品顺利下乡,随着农村“最后一公里”投递障碍攻克,农产品进城渠道也逐步打通。市邮政公司今年继续通过做好直播销售、强化益农信息站点建设、提升农产品智慧物流服务等方式,推进“互联网+农产品进城”,更好地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由于农村居民识假辨假能力、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农村消费市场监管亟须进一步加强。对此,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品质消费良性环境。如完善相关监管政策,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不法商家生产与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同时鼓励推广优质产品与服务下乡,为农村消费者提供充足的正品好货,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