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3家放心消费单位接受“回头看”检查

嘉兴南湖区放心消费区创建“稳步跑”

徐亦为

2021年03月22日08:3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放心消费区创建“稳步跑”

  是否按照承诺落实“无理由退货”?针对消费纠纷如何自行妥善解决?最近一段时间,嘉兴南湖区市场监管局新丰所对辖区放心消费单位开展“回头看”检查,对长期关门停业、不符合评价标准、主体注销以及不符合“无理由退货”条件的承诺单位,及时移出放心消费单位(无理由退货)数据库。

  这是南湖区全力以赴推进放心消费单位“拉网式”复核排查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2月,全区11个镇(街道)的4793家放心消费单位接受“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巩固提升“放心消费在南湖”建设成果,全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全区放心消费单位已全部排查完毕,共计有效主体4326家。

  2017年,南湖区拉开了“放心消费在南湖”行动的大幕,积极引导和带动经营者主动参与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行动中来,加快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育建设,全区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随着这几年创建数量的增加,放心消费单位培育中的各种问题也凸显出来,此次行动就是一次再督促再提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回头看”推进中,南湖区对照《放心消费建设“1+X”评价标准》,对2017-2020年培育的放心消费单位进行“拉网式”复核排查,全面梳理辖区放心消费单位名录,开展现场检查,健全数据库。

  在南湖区,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已成“燎原之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消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去年嘉兴市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城市全域创建,并制定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南湖区也随即启动了放心消费区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促进消费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消费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南湖”升级版,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产品服务品质放心、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放心消费环境。

  日前,2021年南湖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放心消费区”创建项目位列其中,将培育放心消费单位2025家,其中“无理由退货”单位670家,放心工厂195家,建设放心消费街区(商圈)1个。

  “结合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我们准备协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有序推进创建工作,着重平衡‘量与质’的关系,既要‘点’上风采,更要‘面’上风景,为南湖放心消费区创建按下快进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工作推进上,将紧扣“无理由退货承诺”和“放心工厂”两个关键,通过定期召开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加强日常巡查指导、组织行业座谈培训、购买第三方服务、做好“五进”宣传等各类举措,推动放心消费建设再深化、再提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