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造智慧平台到谋划建立一张图

数字化助力湖州南浔农业走进春天里

 李华

2021年03月22日08:3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数字化助力南浔农业走进春天里

  3月21日,在湖州南浔区和孚镇漾东村的千亩“跑道鱼”示范园区内,负责人吴华东正在使用手机对鱼塘进行远程监控。“鱼塘的水温、含氧量,鱼塘里的鱼吃得好不好、有没有生病,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实时查看。以前养鱼全凭经验,现在靠的是科技。”吴华东说,自从用上了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24小时物联网实时监控平台,养鱼更科学了。

  和“跑道鱼”一样应用数字养鱼技术的,在南浔已达10万余亩。该区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通过“行业主导+乡镇主办”的区镇联动工作模式,探索打造渔业数字大脑,着力推进南浔渔业高质量发展,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数字化鱼塘是南浔区为现代化农业插上“数字”翅膀的一个缩影。南浔数字化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聚焦“数字农业”,整合全区的科技、人才、金融等政策资源,通过打造智慧农业平台,让农户在手机或电脑终端上实时掌握、管理农业生产基地,同时进行智能监测、管理和分析,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经营能力和现代农业的综合实力。

  走进千金镇的湖州南浔温氏智能化生态肉鸡养殖项目现场,9栋“工厂式”鸡舍干净整洁,喂料、清粪、饮水、温度全部自动化控制。“通过手机屏幕监控,我就可以看到鸡舍里面温度、湿度、氨气、二氧化碳、风速,以及肉鸡对应的天龄。”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数字设备,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养殖效率,养殖户年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

  一场田间地头的数字革命,正在南浔兴起,助力现代农业不断壮大:红美人基地放置了电子传感器,工作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启动100多亩大棚的喷滴灌、卷帘等设备;果蔬高新技术孵化园实现全面应用现代设施农业无土栽培最新技术,亩产较传统模式相比能提升4至5倍……

  如今,南浔区正谋划建立“农业农村资源数字化一张图”。届时,农户的种养大数据都会汇聚在一张图上,实现政府、企业、市场等多方数据共享,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丰富、准确、实时的数据资源。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