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出土地发展三产 壮实村级集体经济

金华婺城打造首个多村联建农民公寓

孙武斌

2021年03月22日08:3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打造首个多村联建农民公寓

  “土地政策处理、规划设计、土地勘探,已全部完成。”3月21日,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龙蟠村党支部书记徐华新指着一片平整的土地说,目前,五村联建农民公寓已进入供地手续办理、规划图审、施工证申请阶段,工程即将施工。

  五村联建农民公寓项目坐落于白龙桥镇龙蟠村,二环西路沿线、飞扬小镇以北。项目由白龙桥镇龙蟠、雅姜、让长、后童、择住邻等5村按照现代住宅小区标准联建,占地面积8亩,建筑面积1.4万多平方米,将建设3幢7层高公寓。

  “这是婺城区首个多村联建农民公寓项目,将有效提振五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徐华新介绍,龙蟠、雅姜、让长、后童、择住邻等5个村这些年发展滞后,村内建筑布局零乱,道路狭窄不通畅,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与新城区环境格格不入。

  “我们村11年未建一幢新房,房屋老旧、住宅狭小。”42岁的龙蟠村村民杨虹娟说,村民都迫切想建新房,提高居住品质,改善村庄配套,过上更加宜居的生活。

  为顺应群众呼声,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结束以来,婺城区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并重新整合和集约使用土地资源,腾出土地发展商业等第三产业,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这是村庄发展的绝佳机遇,我们不能错失良机。”去年底,徐华新带领着龙蟠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日以继夜投身到五村联建农民公寓项目建设中。在项目政策处理过程中,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谈规划、讲未来、听心声,用心倾听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征迁,将心比心、以诚换诚,以“犇”跑的姿态,在短短一个多月,完成土地征迁。

  据了解,五村联建农民公寓项目拟采取“五村联建、按资分配”的模式建造。1~2层为商业用房,预计年收益110万元,年收益将按照各村投资比例分配。3~7层为住宅用房,优先安置无房户、危房户。

  “今年,我们将强化村庄经营理念,因村制宜发展农村新业态,推进村庄市场化经营,以进一步巩固提升消薄三年行动成果。”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2+1”结对帮扶行动,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