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清新率达97.35%,负氧离子含量平均1383个/立方厘米

台州石桥头获评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李凯艳

2021年03月22日08:5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石桥头获评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天气清新率达97.35%,负氧离子含量平均1383个/立方厘米。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长什么样?日前,台州温岭市石桥头镇宣布,该镇已获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正式批复认定,成为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曾获评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森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等荣誉称号的石桥头镇,素有温岭“城市后花园”的美誉。“我们有温岭‘大水缸’湖漫水库、市植物园、2000多米的海堤风光等自然资源。由于山林多,镇上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石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具备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对标“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的评价体系,该镇最终以90.5分的综合评分获评。

  春季可来山林间漫步赏花、夏季可在清澈湖塘泛舟摘荷……近两年,山美水秀的“天然氧吧”石桥头镇,逐渐成了城里人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早在获评“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之前,改变就已发生。

  自2006年起,该镇就着力建构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加强对镇上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护育美丽生态。与此同时,2018年以来,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四治一化,破除“脏乱差”。

  据悉,镇上完成了立面改造20余万平方米,美化庭院1325户,增绿150亩,并建成了包含乡韵文创园在内的一批景观节点和公共设施。该镇在实现村庄环境华丽转身的同时,深掘本地非遗文化资源,打造出一批文化地标,为“绿色”小镇增添了特色标签。

  “绿水青山”的优势为小镇的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而如何大做“美丽经济”的文章,石桥头镇也早有想法。“下一步,我们要将‘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打造成石桥头的一张金名片,还要在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生态农业、健康产业和绿色发展方面发挥新优势。”石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