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调控八百余座小水电站 助力确保全省电网供需平衡

丽水“虚拟电厂”率浙江省之先实现“零碳”调峰

徐小骏

2021年03月22日08:5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虚拟电厂”率全省之先实现“零碳”调峰

  “丽水建成的全省首个绿色能源‘虚拟电厂’,可轻而易举实现‘零成本’‘零碳’调峰了。”3月21日,在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里,看着大屏上实时变化的电力数据,负责人吴晓刚介绍,由于目前电能还无法大规模储存,电力供需必须时刻保持平衡,做到即发即用,“遇到用电高峰或用电低谷时,再下发指令到电厂,极易造成能源浪费。尤其对火电厂而言,每一次启动都伴随着资金和碳排放的增加。”丽水水电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共有小水电站800余座,装机达170万千瓦,是全国首个水电装机超百万的地级市,被誉为“中国小水电之乡”。

  “建设‘虚拟电厂’,正是提高全社会能效水平,助力全省电网供需平衡。”吴晓刚说,“虚拟”意味着它并非实体,和一般电厂相比,它没有庞大的发电机组。丽水绿色能源“虚拟电厂”由全市境内全域水电组成,聚合了55万千瓦周调节水电站和45万千瓦下游径流电站,相当于一个大号的储能电池,最大可具备百万级可调节能力。

  如何将散落在丽水山林峡谷间的水电站连接起来?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利用光纤、无线专网以及北斗通信新技术,将全域水电发电信息聚合,建立丽水智慧水电调度平台,快速分析计算境内各个水电站运行情况,并与浙江高弹性电网智慧调度平台进行信息交互,随时发出指令,实现丽水绿色能源“虚拟电厂”辅助电网调峰。

  今年元旦,由于大部分工厂处于停产状态,浙江省负荷较正常工作日下降23%,但光伏发电依旧持续保持高位,浙江电网出现供大于求的不平衡态势。浙江电网首次实施“虚拟电厂”辅助电网调峰试点,远程控制丽水绿色能源“虚拟电厂”辅助电网调峰43万千瓦。

  事后测算,此次丽水绿色能源“虚拟电厂”零成本调峰,增加新能源消纳108万千瓦时,节约需求侧响应资金130万元,同时减少发电耗煤94吨,相当于实际减排二氧化碳253吨。

  受新一轮寒潮影响,1月7日,浙江电网最大负荷达8842万千瓦,同比增长44.2%,比去年12月底第二波寒潮期间最大负荷还要多出822万千瓦。此时,丽水绿色能源“虚拟电厂”再次发挥作用,各水电站利用元旦期间囤积的水库库容,开闸发电,共计14.3万千瓦水电出力参与顶峰,再次助力全省电网供需平衡。

  绿色能源“虚拟电厂”的智能调峰功能,有效唤醒了绿色沉睡资源,促使电网向低碳高效转型。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