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多了,利润却薄了

汽摩配企业:数字赋能降成本

章韵

2021年03月22日08:4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汽摩配企业:数字赋能降成本

眼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台州企业也迎来了不少的订单。

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台州多家汽车和摩托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时发现,自去年以来,虽然企业的订单增量了不少,忙得热火朝天,但与此同时,利润被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抵消了。

在此情况下,台州部分摩配企业以数字赋能,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进行生产再造,努力降低成本,寻求突围。

原材料价格飞涨

“影响很大,日子很难过。”浙江聚源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青春说,该公司主要生产充电器、转化器,虽然不直接购买铜、铝等原材料,但由于铜铝价格飞涨,导致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春节后,该企业所购的原材料(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了10%~30%,而且某些电子元器件还常常没有货,买不到。“成本一下子就上涨了这么多,这对我们本就薄利的企业来说,很难做。”

黄岩一家汽摩配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吴先生说,该公司所用的铝材价格自去年七八月份开始上涨,从9000元一吨,涨到2.6万元一吨。“在汽摩产业链中,很多汽摩配企业确实是薄利,且没有议价权,比较被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浙江利中汽车底盘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胜利说,该公司所用的原材料主要是铁及部分的铝,材料成本上涨了30%~40%,核算到产品中,整体成本上涨了10%~20%。“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是大环境的问题,而且短期之内,应该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情况。”

内降成本,外提价格

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

“汽摩配企业的利润普遍较低,前几年,我们不断地通过优化内部管理,降低管理成本,以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陈青春说,面对这一轮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想再通过内部降本已不太可能,剩下的唯一途径就是提高产品价格,但目前客户都很难接受。“我能理解客户,因为客户也是产业链中的一环,牵一发肯定要动全身,没这么简单。如果原材料成本价格持续上涨,那么产业链每一环节都将提价,终端产品价格的上涨是必然,只是这阶段日子比较难熬。”

“面对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的应对招数无非就是内降成本,外提价格。”姜胜利说,利中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北美市场,外贸出口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国际贸易关系、汇率等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公司一直以来重视管理、生产、经营等方方面面。

据了解,年初,利中公司新建了自动化立体仓库并已在试运行,该仓库会自动形成产品的重量、数量、品种、配料、使用频率等大数据,企业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进行生产再造,即从原先的按订单生产,转变为按照数据分析结果来指导生产。通过数字赋能,既满足了国外客户个性化产品的需求,又达到了公司大规模生产成本控制要求,并有效降低了库存成本。“对外,我们已将产品价格提高了15%,客户大多是接受的。”姜胜利说,提价的底气主要来自于对自身产品质量的自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