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四中语文教研组长组织学生展开讨论

高中生落笔时可从三个方向去思考

“童话六和 平安杭州” 杭州市中小学生征文比赛火热进行中

胡鸿、叶翠英

2021年03月22日08: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高中生落笔时 可从三个方向去思考

“童话六和 平安杭州” 杭州市中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启动至今,反响热烈。截至目前,组委会已收到数百篇投稿,小学生、初中生写出了他们眼中的美丽杭州,道出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高中生们则用精彩的文笔论述了“平安杭州”背后的深刻含义。

前几天,杭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刘群杰组织学生围绕本次征文话题,展开了讨论。

“一般来说,高中生的写作偏重在‘论述文’,也就是希望学生能根据自己对生活的感知,表达一定的感受和思考,主要是以议论的形式。”刘老师说。如果你是高中生,不妨看看刘老师给出的三大建议。

第一,思考什么是“童话”。

童,指的是孩童。这是一个很独特也很真实的视角。

正如杭州人非常熟悉的漫画家丰子恺所说的:“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六和”,发现生活中每一个细节,去感知由“党建领和、政府主和、社会协和、智慧促和、法治守和、文化育和”构建起的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去体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就富有情感,以小见大,更能够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第二,探究为什么是“六和”。

对于高中生而言,参赛更需要在文章中表达出相对独特、深刻的观点和看法。

从学习阶段来说,高中生已经能够根据概念构建模型,而“六和”正是这种创造意识的体现。高中生既可以根据其中的一个方面,去探究深层次的概念,探访生活中的表现;也可以对“六和”之间的关联、由此构建的“六和塔”工作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思考;甚至还可以通过“六和塔”的历史,去发现杭州“和”的历史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展现,探求文化内涵和实现方式的关联等等。

第三,感悟“平安杭州”的自豪感和奋斗方向。

每一个在杭州的人,都能感受到“六和”给杭州带来的成就和变化。

作为高中生,能够用敏锐的眼睛,去发现这种变化,用贴切的文字,去表达相应的感悟,这应该会成为区分写作素养的一个参考。因此,围绕“六和”而产生的对“平安杭州”的自豪感,一定会洋溢于心;感受“平安杭州”而带来的幸福感,希望为之奋斗的想法,也会油然而生。而参赛,其实就是希望高中生能够有更加丰富、高远的学习眼光,走出课堂,去感知杭州的时代脉搏。

孔子说“学以致其道”,希望高中生能通过他们独特的视角和才华,在这次“童言六和 平安杭州”征文比赛中,呈现出朝气蓬勃、年少有为的精神特质。

关注“平安六和塔”“杭州日报学点点”“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组委会将及时发布活动进程,刊登专家和名师对写作主题的解读和指导。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