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里木栅村:唤醒沉睡的集体资源

俞泽奇

2021年03月23日08:58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里木栅村:唤醒沉睡的集体资源

沿着村道驶入绍兴柯桥区兰亭街道里木栅村,干净整洁的民居坐落在道路两旁,一条红黄相间的健身步道直通新建的体育公园,公园傍水而建,几位村民坐在健身器材上,边锻炼边欣赏风景。“只要天气好,我每天都会约邻居来运动。”71岁的村民洛阿姨告诉记者。

里木栅村历史悠久,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共有茶园1500亩,国家级文保单位印山越国王陵、明代书画家徐渭的墓也都坐落于此。“2018年以前,村里却是另一幅景象。”村委会副主任胡炳海说,当时村里的主要道路路面坑洼不平,各类线缆分布在空中,颇显杂乱,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茶厂因为年久失修拉低了整村的“颜值”。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里木栅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白改黑”、电缆线入地工程,同时,老茶厂改造也被提上日程。“我们村种茶、炒茶已有上百年历史,但如今老的制茶方式逐渐被取代,占地11.64亩的老茶厂只能产生18万元的年租金收入。”胡炳海坦言,本次改造既要重塑茶厂形象,又要唤醒沉睡的集体资源。

2018年2月,村两委决定投资1500万元,盘活老茶厂。经过1年多的施工建设,老茶厂重新焕发生机,原来低矮的楼房变成了三层式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也扩至1.2万平方米。走进干净、敞亮的茶叶生产车间,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流水化炒茶设备不断翻滚着,没多久,茶叶成品就展现在眼前。

“除了租给原来的茶厂,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将剩余厂房分别出租给一家粮食加工厂和两家针织厂。”胡炳海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近150万元,新茶厂一跃成为村集体收入增长的“主力军”。

环境变好了,村子变美了,村集体经济也增长了,接下来就是要将里木栅村的名声打出去。去年村(社区)组织换届中,80后“海归”钱巍巍高票当选为里木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看到新建的村委办公楼、文化礼堂背后留有一块空地,恰巧此处毗邻杭绍台高速公路,便萌生出一个想法:建造生态停车场。不仅可以解决部分村民停车问题,还可以利用绿化花木建造小公园,吸引游客的目光。

“不远处,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在对兰陵路拓宽升级,等它完成升级,来往兰亭风景区、印山越国王陵和徐渭墓将更加方便,景点间产生的联动效应,也将带来更多游客。”钱巍巍自信地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