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首批青年“民间路长”上岗

厉晓杭、王禹、李斐君

2021年03月23日08:2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北仑首批青年“民间路长”上岗

“阿姨,不能把生活垃圾随意丢在店门口的花坛里,城管部门要处罚的。”日前,在宁波北仑小浃江中路,“民间路长”队队员漆诚巡查到江城世家小区外围店铺时,看到某店主将一袋生活垃圾放在花坛边后立刻上前劝说。漆诚接着说:“现在垃圾都要按要求分类,物业人员会在规定时间上门收取,要是不会分类我可以教你。”

近日,北仑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志愿服务队联合小港街道城管义工推出了首批青年“民间路长”,“民间路长”已经正式在小浃江中路路段上岗。据了解,目前队伍已有10人,都是来自高河塘辖区内的年轻志愿者,他们年轻、有活力、充满公益心。

“民间路长”巡查活动前期由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带领,在指定路段来回巡查。碰到不文明行为劝一劝,看到垃圾捡一捡,遇见单车倒了扶一扶……“民间路长”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和解决管辖路段上部件类“病害”信息,如人行道破损、窨井盖缺失、行道树损坏、消火栓漏水、市政道路受损等问题,一些线下解决不了的事情,还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走线上流程,加快问题解决速度。

在一次巡查中,有居民反映小浃江中路与小浃江南路路口的隔离桩刚装好就被车辆撞倒了,一直没有更换新的。面对无法现场解决的事件,队员们拍照、上传,通过“甬城管家”平台上报和流转,相关部门马上就能收到信息。

“我们人手有限,不能时时刻刻在每条道路上巡查,‘民间路长’很好地补充了我们执法部门所缺少的‘柔性’与‘弹性’。”现场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介绍,“民间路长”在近距离为市容“挑刺”的同时,还能起到类似“老娘舅”的作用,居民和商铺更愿意与“民间路长”交流,问题解决起来也简单多了。

“‘路长巡查’任务让我对城市管理多了一份责任心,原先走在路上对很多事情不在意,现在就会看看环境整洁不整洁、设施完不完好。”“民间路长”队队长王斌斌已有83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其主职是工程师,工作之余热心志愿服务。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大家希望通过自身行动能影响更多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