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杂交稻播种用上全自动“流水线”

郑丽华、高路、苏小军

2021年03月24日08:1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萧山杂交稻播种用上全自动“流水线”

“该设备的使用可节省杂交稻种子用量1/3以上,同时配套机插技术,可实现低漏秧率的均匀机插,助推杂交稻种植丰产增效。”近日,博帆农业老总卜沈华将一种“杂交稻精准播种流水线技术”,推广给杭州萧山的种粮大户们。据了解,该套设备每小时可制作秧盘1200盘,每天产量相当于600亩水田的用秧量。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时节。在卜沈华的农业基地里,这套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水稻种子通过浸泡、甩干后再装入机器,机器启动后,首先在秧盘内自动铺上第一层育苗基质,随着流水线的运转,通过压槽开沟和气吸式条播,实现种子定向定位播种,然后盖上第二层育苗基质,最后均匀地浇上水。这样的一盘种苗放在育秧中心,20天就可实现成苗播种。

与之前机器撒播育苗的方式相比,这个精准播种流水线技术实现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等育秧过程全程机械化操作,还能省种子、省人工、助增产。比如说再生稻的种子比较贵,需要50元一斤左右。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朱德峰说:“以之前的技术,每亩地需要杂交稻种子1.2—2公斤,通过这个机器,每亩只需1—1.2公斤,节约种子30%,每亩可节省七八十元钱。”

原先采用机器插秧,漏苗是个严重的问题。如果请人工补苗又是一笔大开支。7-8亩地需要一个人一天时间。通过精准播种机插技术,水稻机插漏秧率可降低到了5%以下,无须人工补苗。

另据萧山区农业农村局首席植保专家王国荣介绍:“通过精准播种,配套叠盘出苗的工厂化育秧方式,水稻的亩产可增加5%—10%以上,同时突破了杂交稻机插技术的瓶颈,促进杂交稻机插的产业化发展。”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