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

吴静

2021年03月24日08:3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

“未来社区”是今年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词,也是“数智杭州”的重要载体。“未来社区”怎么建?昨日(3月23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研讨会给出了回答:科创长廊,“全域未来”。

未来城市追求什么?我们将生活在怎样一个城市空间?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浙江省发展规划院、杭州市规划委员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大家发言指向了几个共同点:生态、宜居、活力、可持续。

这正契合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中长期规划》。据了解,该规划既要满足全省33项基本指标,又要有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特色。比如,在创新生活圈组织上,要结合大走廊年轻化、高知化人群的特点,创新居住类和创产类生活圈组织,要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和“N”个多元个性场景集成创新为载体,彰显社交生动、文化生根、居住生趣、知识生长、创业生机、运营生春六大创造性张力。

同时,还要健全一套全域类标准体系,要将大走廊生态、生活、人文、风貌及创新创业特色纳入相关指标,增设“5分钟进邻里客厅、5分钟进创新交往空间、5分钟见黑科技互动体验装置、5—10分钟见托育”等个性指标,并按规划、建设、运营各阶段和政府、企业、市场各主体对指标进行逐项分解落实,做到指标能落地、可复制、好推广。

此外,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还制定了“未来社区”分类实施计划,把未来社区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数字化提升改造紧密结合,创新“居住类、创产类”两大生活圈组织,并按照“规划新建、全拆重建、拆改结合、整合提升”四大类型和“领先型、示范型、基本型”三个层级分类分级建设实施。

近期,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重点推进20个未来社区建设,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带动,以点促面、整体推进,先行打造一批样板社区。比如,在杭州云城结合安置房建设和地铁TOD开发,规划建设高标准引领示范型的杭腾未来社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