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红船》被纳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孔越

2021年03月25日09:4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歌剧《红船》被纳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近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其中包括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歌剧《红船》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被排在第一部。这部历时4年精心打造的文艺精品,即将揭开面纱,带给全国观众心灵的震撼,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部生动的文艺精品“教材”。

该剧将于4月1日至2日,在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厅盛大开演,并开展全国巡演。

让文艺精品

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

“你能听到,这些人有着澎湃的斗志、觉醒的思想,热烈地散发光,散发热。以雄强的信念感和使命感,托举起一艘小小的红船,托举起我们光耀的今日、明日……”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开启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征程,在这里凝练升华的红船精神,成为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领着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创作的不朽主题。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和被誉为“一大卫士”的王会悟为重点,回眸历史纵深处的中国共产党开创者群像,折射出中共一大前夕的风云变幻,用歌剧艺术独有的方式表达革命的浪漫与激情,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全国各地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嘉兴是红船起航地,歌剧《红船》充分运用嘉兴红色资源,更好发挥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通过文艺作品的感染力和穿透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历时四年匠心铸就

“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艺术创作。”歌剧《红船》总导演黄定山告诉记者,这部作品题材重大、阵容强大,所有人都充满期待,自2017年启动至今,历时近4年,先后多次在北京、嘉兴组织论证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征求意见,数易其稿,每个环节都精心打磨。“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伟大的红船精神给今天的中国、中国人民带来新的梦想和力量。”他说。

歌剧《红船》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演出制作。已先后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2020年7月5日,歌剧《红船》开排仪式在嘉兴举行,随后剧组就开始紧张排练。那个夏天,虽然历经疫情考验,又面临酷暑炎热,但演职人员依旧精神饱满、热情洋溢,每场排练都无一缺席,舞美、灯光、道具、服装、乐队……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去年8月29日和30日晚,该剧在嘉兴首次试演,恢宏大气、荡气回肠、激昂振奋的音乐和歌词,使所有观众热血沸腾、感慨万千,现场响起数十次热烈掌声。此后主创团队又进一步修改剧本和音乐舞美、灯光、音响、服装造型等,全力以赴呈现作品最佳舞台效果。如今开演在即,主创团队、角色演员、合唱演员、舞美团队、交响乐团等再次集结,排演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接下来,嘉兴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有序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文艺精品展演展播出版活动,展示红船起航地的文艺精品创作成果,通过文艺作品感染人、引导人、激励人,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