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上浙江省榜单!瑞安畅通企业“资金血脉”有成效

严小章 、白帆

2021年03月26日08:55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连续两年上全省榜单!瑞安畅通企业“资金血脉”有成效

如何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浙江瑞安市今年将继续发力,畅通企业“资金血脉”。近日,瑞安市上榜2021年省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名单,成为10个县(市、区)试点城市之一,并获得1000万元试点奖励资金。因试点工作成效明显,继去年之后,瑞安市今年再次作为温州唯一县(市、区)参与此项改革,全省仅瑞安、普陀连续两年入选改革试点县(市、区)。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没有“血液”的中小企业寸步难行,特别是去年疫情影响之下,如何保障企业资金血液的充足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全力推进这项改革,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小助微’,缓解企业金融‘血液’补给不足的困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首次列入试点后,瑞安市创新举措,进一步健全财政专户资金专项竞争性存放模式,创新推出两个激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及专项风险补偿基金,推行顺位余值抵押、政府采购贷、组合类信用担保等创新贷款,搭建全省首家云上“银税互动”平台——“xin 银税”,提高金融支持精准性、金融机构积极性、融资担保稳定性、金融供给丰富性。

这一系列举措犹如一把破解的“金钥匙”, 畅通了企业“资金血脉”。2020年,瑞安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量达117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达到47%,同比增速达2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贷款利率控制在5.34%,同比下降33个基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7亿元,在保户数677户,担保放大倍数达2.54倍;新增“首贷户”1022家,农民资产授托贷款规模达17.72亿元,资产种类扩充到40种以上。

“我们今年将举措再创新、力度再加码,继续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提供‘瑞安方案’。”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瑞安市将以再次入选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进一步建设融资服务体系及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形成更加成熟有效和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