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又一块城市“金字招牌”

“张家港精神”融入创新品格

李仲勋

2021年03月26日09: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张家港精神”融入创新品格

春天,走进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迎面吹来的“创新春风”令人沉醉。

2月26日,在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张家港36个产业项目开工,总投资646.2亿元,其中重大创新项目成为亮点;3月4日,张家港创新思路,主动联络南京、无锡、南通等地的8个长江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启动长江大保护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行动;3月6日,张家港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启用,创新监管方式护好农民“钱袋子”……迎来“十四五”,这个县域发展排头兵全面吹响建设“创新张家港”的嘹亮号角。

“‘十四五’期间,张家港将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奋力探索更具引领性的创新发展路径,力求为全国县域创新树立旗帜。”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张家港把创新的核心地位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全力打造“创新张家港”品牌,成为这座城市又一块“金字招牌”。

创新始终是贯穿张家港发展的鲜明主线。张家港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稳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一方阵。11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近800家高新技术企业,900多名领军人才(团队)组成创新驱动的主力军;实施超300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00多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有效嵌入全球创新网络;总规模近800亿元的“张家港基金”精准对接科技创新金融需求。张家港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分,并集成政策资源给予精准扶持,至今累计兑现扶持资金超5.6亿元。

在苏州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张家港位列县级市(区)第一等次。踏入“十四五”,张家港在谋创新上展现出新的目标和追求,那就是启动“创新张家港”建设。围绕核心路径,去年10月以来,张家港加快布局、频频落子:携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创新张家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与省科技厅签署厅市工作会商协议,共同推进县域科技体制改革;在全国县域中率先成立市委创新委员会,形成创新的强大合力,解决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张家港将2021年确定为“创新提质年”。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张家港即召开“创新提质年”动员大会暨作风效能建设会议,现场发布“创新提质年”工作清单,排出77项创新任务,一步步将“创新因子”植入城市肌理。

创新于张家港,不仅仅是发展战略,还是一种价值导向。根据清单,张家港将创新建设事项中心、材料中心、表单中心等7个中心,推进政务服务全程智能化;实施数字经济“五个一”工程,通过设立一只产业基金,举办一场创新创业大赛,成立一家专业招商公司,招引一批高质量项目,打造一个特色产业园,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创新张家港’的内涵指向方方面面,包括在产业升级中厚植创新基因、在一体发展中深化创新合作、在社会治理中突出创新赋能等。”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卫表示,新时期的创新发展,一定要跳出思维定势,摆脱陈规束缚,以全面创新、全域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现代化建设蓄力。

建设“创新张家港”,政府是自觉践行者。“我们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推动市内创新高地组团发展、市外创新飞地靶向布局,从而集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推动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张家港市科技局局长赵瑜介绍,张家港正大力实施科创载体“8521”行动,即聚焦冶金新材料、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8大重点产业链,规划建设5大组团专业性、现代化科创载体,新增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努力实现“苏南最高水平科创载体”1大目标。

建设“创新张家港”,企业尤其是规模企业勇做行动派。2020年,永钢集团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元,首次跨入“千亿”行列。永钢集团总裁吴毅表示,企业全力锻造创新引擎,与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绿色制造熔接技术研究所,发力解决高端焊接装备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与此同时,与智能制造公司合作,把5000亩钢铁生产制造基地打造成一流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江苏省智能工厂。

创新提质,还体现齐心协力擦亮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上。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说,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后,张家港自加压力,提出“打造文明城市策源地、争当现代文明城市典范”,力求实现文明新跨越。

拥抱“十四五”,创新在张家港形成高度共识,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一致行动。随着创新合力的迸发、创新能级的提升,张家港一定能够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冲在县域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