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人机结合”还原路面“本色”

盛鸥鸥、张可

2021年03月26日08:3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人机结合”还原路面“本色”

细心的台州市民会发现,最近在椒江青年路、市府大道等路段,时常可见一人一车组成的保洁队伍。环卫工人和清扫车相互配合,原本脏兮兮的人行道路面即刻焕然一新。这是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积极探索的“人机结合”作业新模式,试点先行,将机械化清扫全面延伸至人行道。

据悉,以往机械清扫只用于主次干道,人行道需由人力完成清扫和清洗。由于清扫员人均保洁面积大,需经历扫垃圾、驳垃圾、来回倾倒垃圾等多个作业环节,加上传统人力难以扫除尘土、碎屑等垃圾,不但费时费力,成效还不明显。

清扫员将人行道垃圾冲洗至非机动车道,司机驾驶洗扫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进行垃圾冲、洗、吸、扫……如今,配备新型洗扫车,1名清扫员和1名司机组成的工作小组,可完成传统模式6至8人的作业量。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负责人周卫国表示,“人机结合”模式是该中心对道路清扫方式的一次创新。该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作业成本,还提升了道路保洁质量,缩短垃圾污物停留的时间,有利于清扫员对人行道地毯式、全方位的保洁、清洗,还原路面“本色”。

据了解,自3月17日起,路面条件较好、人流量较大的青年路、市府大道、岩屿南路率先试点环卫“人机结合”深度保洁模式。“地面的降尘效果和清洁程度有了显著提升,在高压水枪的冲洗下,以前不好清扫的绿化带也洁净多了。”负责试点路段保洁的清扫员都说。

周卫国表示,下阶段,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大设备投入,因地制宜,把新模式逐步推广至更多合适的路段。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