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猫咪咖啡馆调查——

“撸猫”能带来多少生意?

2021年03月26日08:46  来源:中国台州网
 
原标题:“撸猫”能带来多少生意?

猫柠店里,有近20只猫散落在各个角落。龙楠摄

喝着咖啡聊着天,抚摸着毛茸茸的猫咪……2018年底,台州开了第一家“猫咪咖啡馆”。在这里,既可以喝咖啡,又可以“撸猫”,顾客大多是年轻人。

近两年,随着萌宠经济的崛起,各类宠物体验馆逐渐走入大众视野。除了最常见的猫咖狗咖外,柯达鸭、小猪、安哥拉兔等小众体验馆也多了起来。业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台州有10余家猫咖在营业。

这门看上去很萌很可爱的生意,到底好不好做?连日来,记者走进台州多家“猫咖”探访。

“撸猫”成新时尚

位于椒江区机场北路的猫柠Morning,是一家附近学生爱去的猫咖馆。店铺门面虽不大,但内里有三层加起来共160平方米。老板娘小柯告诉记者,高峰时期,店里能够同时接待40位猫咪爱好者。

“一楼主营咖啡、奶茶和甜点业务,猫咪们都呆在二、三层。”给客人进行消毒、穿戴鞋套后,小柯领着客人上楼。

记者看到,有近20只猫散落在咖啡馆各个角落,楼梯两侧摆放着一些有关猫的壁画,作为客人的自拍点。两层墙面设置大量的猫窝和猫爬架,供猫咪嬉戏玩耍。由于是工作日,当天在店的消费者并不多。

“刚开始养了两只,后来什么品种的猫都想接触,自家猫就养多了。”小柯介绍,在上海等地遇见不少经营情况良好的猫咖,受此启发,2020年初,她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猫咖馆。截至目前,店里共养着50只猫“店员”。

除了猫柠等原生猫咖馆外,还有不少猫咖馆是传统宠物店转型升级而来。与猫咖馆相比,转型猫咖馆中的猫、狗等宠物经营范围更广,但细分数量和种类较少。

“店里放在‘撸猫’馆的猫都是自己家里养的,大约10来只,脾气性情都比较温顺。”位于老粮坊的411宠物社店主说,新增的“撸猫”业务既满足不少老客户近距离接触喜爱的猫咪,也可以作为引流手段,吸引感兴趣的新客户。

“云吸宠”到“线下撸猫”

由于开店时正值疫情,猫柠起初客流量并不理想。随着疫情缓和,目前店里日均人流量在10人左右,大多是朋友结伴同行,也有不少客人从黄岩、路桥等地特意赶来。

左清是一名爱猫人士,在美团上看见椒江新开的“猫咪咖啡馆”,于是约上闺蜜一起去“撸猫”。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太忙,没有精力在家养宠物。“第一次到猫咖,很多憨态可掬的猫围绕着自己,觉得很新奇。”

“这几年来,爱猫的人越来越多了。”小柯说,养猫越来越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对于没时间或没条件养宠物,但又想撸宠物解压的人来说,早期“云吸宠”是他们解压的一种方式。当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云吸宠”时,猫咖、狗咖等宠物咖啡馆应运而生,满足这个群体线下撸宠的需求。

《2020年宠物行业蓝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宠物犬猫数量达到10084万只,同比增幅1.7%,其中宠物犬数量下降5.1%,宠物猫数量增加10.2%。尽管2020年宠物行业消费规模的增速出现短暂回调,但消费需求多元化和专业化的趋势不会改变,新的市场机会也在不断出现。

“现在很多年轻白领想养猫,但工作压力大没时间;或者小孩子想养,家里人不让。”小柯说,猫咖正好可以给爱宠人士很好的互动体验。

“光靠猫咖赚不了钱”

不过,猫咖的生意虽然看起来红火,但赚钱仍不容易。猫柠和411宠物社的老板都表示猫咖只是一种引流手段,光靠猫咖赚不了钱。

首先,动物的购买和饲养就需要一大笔钱。

“买猫是大投入,品种猫一般都价格昂贵,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其次是猫咪用品,例如猫粮、猫砂等。”小柯说,单只猫的月消费在150元左右。店里养到50只猫后,投入猫的成本比店面装修等都要高。

而从盈利来看,门票、餐食是猫咖常见的收入来源。在猫柠,享受一整天的“撸猫”生活,仅需门票费25元。除此之外,猫咖会在经营过程中,向顾客出售猫条、猫罐头等,供客人喂食,吸引猫咪。

仅靠这些业务,猫咖能挣钱吗?小柯告诉记者,现在店里盈利状况在好转,但如果不售卖猫的话,是盈利不了的。对许多猫咖经营者来说,经营猫咖的目的并非挣钱,而是引流。一些猫咖会向客人出售猫咪,这是猫咖最能赚钱的一门生意。

此外,宠物带来的新鲜感存在“有效期”。“下半年,我们准备着手扩充猫咖店面,引入新的宠物品种,改良店铺装修风格。”411宠物社店主说,采取定期更换宠物等措施保持新鲜感,对于体验门店的生存至关重要。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