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86% 这所在杭院校的就业率好亮眼

姜赟、冯雪静

2021年03月26日09:4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98.86% 这所在杭院校的就业率好亮眼

北纬29°,晚上8点,在宁波镇海港的宁丰2号轮上,实习三副姜柠准备出发去河北秦皇岛港,他打开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那头依然是妈妈一贯的叮咛,小伙子笑着答应了。对于已经在船上呆了快四个月的他来说,每一次没有手机信号的航行,都是一种忙并充实的感受。

北纬23°,晚上8点,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工作室,南航空姐刘依洁为飞往山东临沂做着最后的准备,她检查了下妆容,还和身边漂亮的小姐妹拍了张照。这个喜欢自拍的漂亮姑娘,特别享受每一次在天空中飞翔的感觉,哪怕偶尔会遇到颠簸……

他们都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交职院”)2020届毕业生。

日前,职业教育业内公布的“高职高专院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榜单”中,浙交职院以98.86%的就业率,排在全国第二名。

一个学院76位老师全出动

每天七八个电话联系企业

姜柠来自衢州,现在是宁波宁电海运有限公司的一名船员,在浙交职院就读于海运学院的航海技术专业。海运学院是浙交职院的老牌学院了,拥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港口与航运管理、船舶工程技术、智能控制技术、邮轮乘务管理、旅游管理七个专业,往年从不会为就业发愁,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五六个出处可选择。不过姜柠和他的同学们都没想到,2020年会变得如此艰难。因为疫情,原本最黄金的实习期,他却只能在家待着,一待就是半年,“心里那个急呀,可又不敢和爸妈说。”

急的不仅仅是学生们,浙交职院的老师们更着急,海运学院宋荣标老师告诉记者,当时学院76位老师全员出动,每天要么点对点给同学们进行网上思想辅导工作,鼓励大家,要么就一家家给有联系的企业打电话,几乎每个老师每天要打七八个电话。

姜柠当时最焦虑的是没办法回学校参加三副证书考试,三副是操作级船员,再往上就是二副、大副,然后是船长。往年大家都是在学校参加考试,拿到证书,然后去单位面试,顺利入职。考虑到特殊情况,老师帮忙联系了校企单位,先进行面试,被录用后,再去考三副证书,“我已经通过了考试,现在是实习三副,在海上航行满12个月之后,我就是正式的三副了。”微信语音里,港口的吵杂声,也没有掩住这个23岁男孩的憨憨笑声,“我现在每天都在船上,和自己学的专业很对口,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船长。”

“我们学院培养的涉海专业的学生,普遍都能吃苦,有干劲,所以在企业实习了之后,大多都被留了下来。但邮轮和旅游专业的学生面临的困难更大,两个专业加起来180多位毕业生,老师们也是操碎了心。”宋荣标以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为例,加勒比邮轮、丽星邮轮等公司往年都主动会来学校面试,挑选学生。但2020年对邮轮行业打击非常大,这些大型邮轮公司纷纷裁员,几乎没有什么用人需求,怎么办?海运学院想了很多办法,邮轮公司、旅游公司去不了,那就试试酒店,“学院金院长自己带队赶到南京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因为之前有学生实习表现不错,给酒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再加上学院老师们上门真诚沟通,这家酒店一口气要了40多位学生。”

困局就这样被一点点打开。“我们同时鼓励有学习能力的学生参加专升本,邀请了专升本后发展不错的学长们,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分享,给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提供点信心。”宋荣标说。

努力是有回报的,海运学院2020届毕业生总人数为467人(其中士官生110人),初次就业率为98.93%,升学率为9.6%。

可提前三月入职航司培训

实习成绩替换学业成绩

和老牌的海运学院不同,航空学院是浙交职院最年轻的一个二级分院,其部分专业2017年才设立,受疫情影响,民航运输业务断崖式下降,员工招聘骤减,甚至停止。

航空学院朱镔老师说,这份焦虑在2020年似乎就写在学院每位老师的脸上,“航空公司新增一架飞机,就要多配备近百名工作人员,像飞机维修专业,之前就业情况一直很好,但因为疫情,航空公司现有飞机数量足够运营,就导致人才引进的需求量骤减,对空中乘务专业影响很大。”

面对冲击,学院迅速作出调整,积极应对。一方面拓展就业渠道,比如推荐空中乘务的同学去高端商务行政、高星级酒店等岗位,比如飞机维修专业的同学不要只盯着飞机维修岗位,推荐去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西子航空、万丰航空等飞机生产制造企业,以及圆通、顺丰等民航货运企业。另一方面,只要岗位对口,在学校、企业和个人签订相关协议的基础上,允许学生提前去企业实习,实习成绩可以替换成学业成绩,“航空公司招聘是全年多时段进行的,学院就包车组织学生参加航空公司的社招活动。天没亮,就一车车地送学生到处去面试。不仅在杭州,也包括江苏、上海等地。虽然2020年很艰难,但是像空中乘务这样本应被影响巨大的专业,就业率依然很高,而且升空率达到了30%左右,这个数据在业内来说,都是很不错的。”

穿着南航制服的刘依洁就是学校就业政策的受益者。这个月刚过22岁生日的她,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飞来飞去的生活,从温州永嘉走出,在杭州学习,然后现在在广州工作,生活忙碌充实。接到记者电话时,她正在为晚上飞山东临沂做准备。这是一年前正焦头烂额的她没想到的,“老师们一直在想办法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我当时参加了南方航空公司的社招,就在杭州下沙的一个酒店里,学校是组织了一辆大巴车,载着我们去面试。”这位漂亮的姑娘给面试官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很快被选中。在学校的支持下,她在广州进行了三个月的培训和实习,顺利成为南航的一名空姐。

朱镔老师给记者看了一组数据:学院2020届空中乘务专业总人数86人,100%就业;通用航空器专业总人数24人,100%就业;民航运输专业总人数43人,86%就业;飞机维修专业总人数86人,就业85人,98.83%就业。“我们学院2020年毕业班总人数239人,就业率98.33%,看到这个结果,老师们都舒了一口气,感觉没有愧对学生。”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