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语文课没有上 但孩子们写下了最美的春天

金丹丹

2021年03月26日09:4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这堂语文课没有上 但孩子们写下了最美的春天

杭州的春天有多美?

这会儿,杭城四处都是热热闹闹的“春田花花”。

姹紫嫣红的郁金香、如云雾般梦幻的樱花、淡雅的玉兰、优雅的洋水仙……随手拍都是春日调色盘里最绚烂的色彩。

校园里,花儿们也正铆足了劲儿争相吐艳。于是,杭州市第十三中学的语文老师汪华鹏就做了一件和春天有关的“任性”的事——语文课不上了,把学生“扔”进校园里,看花、看草,享受阳光。

3月23日一大早,阳光暖暖,叫人心生欢喜。

汪华鹏看到了班里一个家长的朋友圈。他的第一反应是:太美好了!

不光是杭州春景美,更是描述春日的文字美,“惊叹于家长这华丽的文字表达!也豁然开朗,让每个人都能用契合的文字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不就是语文的意义所在吗?”

第二节刚好是702班的语文课,于是汪老师放下书本,任性地大手一挥:不上课文了,去操场,看春天!

“上周一直阴雨,这两天天气大好,学校里的樱花、油菜花正艳,不要负了这大好春光啊!”汪老师说,以前,总让学生写“发现身边的美好”之类的命题作文,却从来没有让孩子们真正走出去看一看身边的美好。

初中生有学业的压力,每天上学匆匆来,下午放学匆匆走,鲜有机会去认真地欣赏一朵花。于是汪老师决定让孩子们奢侈一回,用一堂语文课的时间好好看看春天,好好看看我们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模样。

他在黑板上写下“沉寂?枯燥?惊奇?欣喜?”几个大字。又嗖嗖地人手发一张白纸:限时一节课,自由逛校园,搜寻素材,以“在平庸的生活中爱上生活”为核心完成一篇习作,适当用图片点缀,文体不限,字数不限……

孩子们一下子炸锅了,刚开始是一副“汪老师你逗我玩吧”的表情,几秒后回过神来,蜂拥而出。

汪老师则化身成美的搜寻员,跟在学生后面拍照,爱好花草的他还给孩子们解答“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树”……

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站着、坐着、蹲着、趴着……汪老师不禁莞尔,“孩子们好投入,很享受”。

没想到,孩子们的作品那么快就交上来了!

一张一张细细翻看,汪老师被惊着了:“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最真实的表达,一些孩子还画了图点缀。这些从内心中流淌出来的文字真诚又惊艳!”

就连平时一说起写作文就满脸写满了郁闷的同学,也写下了动人的诗句。

“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活中的美,这节课的目的真真切切地达成了!”

课后,汪老师在上交的作品中评出一二三等奖,买了孩子们和自己都爱的小零食作为奖励。

“孩子们个个笑靥如花,和校园里盛开的花一般无二。”汪老师笑说。

在学生眼中,汪老师是个“不走寻常路”的老师。一位同学在作文里写道:毕竟不是每一位语文老师敢把语文课上成“才艺课”的,语文课原来还可以这么生动有趣……反正这是一位凭实力圈粉的老师。

其实,上周,汪老师就带着孩子们“玩”了一把。七年级第一、二单元的语文课讲的内容是战争与英雄、家国情怀。借着课文契机,他让孩子们自己组队,寻找战争诗篇,自选背景音乐。3月18日下午,他带着701班和702班的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一场“战争与和平”诗朗诵比赛。孩子们一个个上台展示自我,让汪老师很感慨,这是“正常”的语文课上看不到的收获。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