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国资国企“新使命”

宁波力争五年内培育至少1家中国500强企业

金鹭

2021年03月27日09:3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勇担国资国企“新使命”宁波力争五年内培育 至少1家中国500强企业

  3月26日,宁波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动员大会暨“十四五”提质倍增专项行动启动大会。

  根据部署,市属国资国企在“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为“提质倍增121”,即总资产达到1万亿元,营收达到2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亿元;力争培育至少1家中国500强企业。

  未来五年内,全市国资国企将从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引领力、提升市属企业综合竞争力、提高市属企业证券化率、提升市属企业盈利力、提升市属企业创新力、提升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控制力和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统领力等七个方面进行全面对标提升,推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市属国资国企累计完成有效投资超3000亿元,重点项目投资占全市四分之一,先后建成轨道交通、南北外环等一批重大项目。同时,积极布局战略产业、实体产业,建立500亿元规模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先后投资甬矽电子、长阳科技等近200个项目,折射出市属国资国企在放大国有资本带动产业发展的功能上发挥“助推器”作用。

  目前,市属企业50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的有4家,营收百亿以上的有3家。

  “长期以来,市属企业在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保供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对照宁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短板。”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属国资国企要在新形势下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以知难而进、破釜沉舟的气魄全面改进和提升,努力争先进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关键之年。宁波国资国企系统将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主动融入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发展进程。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