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举措打造“五智”联合体

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耿俪洳

2021年03月27日09:3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中法(嘉兴)国际合作示范区前期工作办公室已入驻,在谈项目共计100余个;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建设成立工作专班,正在进行规划设计……3月26日,记者了解到,位于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的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拓宽渠道+完善机制+优化生态+激发活力”的“四位一体”举措,正让这片区域加速隆起。

  2020年12月,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落户秀洲。“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出的重要品牌,是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基地包括麟湖智谷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天鹅湖创新生态核心区,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主要聚焦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国内外前沿科学技术和尖端科技人才。3个多月来,秀洲区加快推进基地建设,全力打造项目智育、金融智创、人才智引、合作智汇、高端智库五智联合体。

  美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文旅投资、跨境贸易、产业招商与园区运营管理为主营业务的跨国集团公司。公司携手秀洲打造的中法(嘉兴)国际合作示范区坐落在基地内,如今正围绕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时尚纺织等产业,与欧洲领先的细分领域领头企业和隐形冠军深入开展国际产业合作。

  借助外力,打造示范区;释放内力,擦亮金名片。2021年的秀洲区还将围绕“1+3+X”现代产业体系,继续实施清单式需求排摸,征集科技型人才创业项目,分领域举办高规格科创路演活动,加大项目后续对接和跟踪服务,强化项目落地注册的实效性。全区计划举办大型路演活动3场以上,举办小而精的路演活动12场以上,并落地高层次科创项目40个。目前,首届长三角(嘉兴)中意国际合作科创项目路演相关专场即将举办。另有4场科技项目路演活动也将在上半年开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秀洲区还格外重视做好人才这篇文章。多层次、多维度的人才政策生态闭环已形成,满足引进人才的项目经费、贷款担保、安家住房、医疗保健、子女教育等需求;同时联合多家人才中介机构,重点针对海外科技人才开展社会化引才,提高科技人才招引的覆盖面。2020年新引育省级及以上高端人才53名;2021年已引进国家级高端人才2名,力争培育省级以上万人专家2名、市级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个。

  今年1月,位于基地内的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全面启动建设,9月将迎来首批约250人的导师和研究生团队入驻。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在深化校地合作、推进高端载体共建的同时,我们还强化载体优势,搭建合作共赢渠道。全区现已创建2家省级海外孵化中心、4家市级域外孵化器,实现引才联动、项目流动、提升发展和转化效能。”秀洲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园一院一集群”的创新生态正在这里构建。

  同时,秀洲区探索建立“秀水科技智库”,不断强化人才集聚向心力,全面提升智库发展软实力。高校智库联合体和学会智库联合体同步推进。联合中国流行色协会、上海市太阳能学会,一系列活动陆续举办。2021年,在卫生健康、航空科技领域,秀洲区还将联合相关方面举办高层次高规格活动,共创发展新格局、共建创新新生态。金融智创上,秀洲区推动社会金融资本持续向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实现资本与科技的双赢。

  “作为基地所在地,我们将积极协助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注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高端人才及创业团队的引进,二是以智能互联、数字经济为重点,加快总部型项目及科研院所的落地。”秀洲区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水新城与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推进,人才和项目引进均已拟定量化目标,打造湖区人才生态,以最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引进聚集最高端的创新资源、招揽吸引最优秀的创新人才。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