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

张芬娟

2021年03月29日08:07  来源:嘉兴日报
 

1921年8月3日,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在嘉兴南湖的湖面上,一条不起眼的画舫刻意远离往来如梭的船只,在一片僻静的水域击楫漫游。船头,一位端庄的年轻女子看似漫不经心地欣赏着湖光水色,实则正警惕地注视着周遭的一切。船内,十来个身穿西服、学生装和竹布长衫的人,正围坐在一张摆放着麻将牌的八仙桌旁,他们并不打牌,而是压低着声音热烈地讨论着一件事,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正是这一天,这一条画舫上,在这一群人的商讨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诞生。后来,这条画舫也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南湖红船。

中共一大因暗探发现被迫中断

五四运动后不久,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日程。1920年初,南陈(独秀)北李(大钊),相约建党。8月,陈独秀等人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10月,李大钊等人在北京也建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到1921年春,这样的组织在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在日本、法国的留学生和华侨中先后建立。

“要尽快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这是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的一致想法。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李汉俊及其兄李书城住宅内秘密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有13名: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陈潭秋、董必武、周佛海、陈公博,以及受陈独秀派遣的包惠僧。他们代表着全国58名共产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也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中心任务是讨论建立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从7月23日至29日,除25日、26日两天休会外,会议一直进行得很顺利。代表们对党的纲领和决议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讨论。30日晚上,情况发生突变。刚宣布开会不久,一个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借故闯入会场,一望而去。具有长期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立刻警惕起来,断定此人是暗探,要求会议立即停止,大家迅速分头离开。果不其然,十几分钟后,法租界巡捕房的警探便前来盘查搜捕,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只得怏怏离去。虽然没有造成直接的损失,但此地的聚会显然已引起租界当局的注意,已不可能在原地继续开会。

接下去怎么办?当天晚上,几位代表聚集在上海代表李达的家里,商量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再行复会。商讨不定之时,李达的夫人、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具体负责一大会务工作的王会悟提议,会议可以转移到她的家乡嘉兴南湖上继续召开。她说,嘉兴有个南湖,离火车站很近,交通便利,湖上有船可租,可以以游湖为掩护在船上继续开会,既安全又方便。大家觉得这个提议不错,于是一致同意,把一大转移到嘉兴南湖上召开。大家将后续会务的事宜交由王会悟安排,因为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人,且曾在嘉兴女子师范预科读书,对嘉兴的情况十分熟悉。

南湖游船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8月2日,王会悟与部分代表先行来到嘉兴,在市内张家弄鸳湖旅馆开了两个房间,同时托旅馆的账房雇了一条中型游船。8月3日,除李汉俊、陈公博外,留在上海的代表均乘早班火车来嘉兴。上午10时半左右,当代表抵达嘉兴时,王会悟已在火车站迎候。她随即领大家到南湖渡口,乘摆渡船上了湖心岛烟雨楼。此时,那条预订的游船已停泊在烟雨楼前的水面上,因所雇游船船身较大,不易靠岸,船主用拖艄船把大家接上了游船。

这条游船,俗称“丝网船”,也叫“画舫”“灯船”,长约16米,宽约3米,内设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以右边一条夹道贯通。为了安全保密起见,代表们特地让船既不靠岸也不傍岛,就在水中来回飘荡,大家围坐在中舱的八仙桌旁开会。为了掩人耳目,船上还特意准备了麻将牌,一旦遇到巡逻船,代表们就以打麻将来作掩饰。而王会悟则坐在船头望风放哨,如遇别的游船靠近,她就哼起嘉兴小调,手指敲着舱门打节拍,来提醒代表们要注意了。

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从上午11时左右正式开始。因上海会场的变故,代表们都主张缩短会期,到南湖后,“决定尽一日之辰来结束这个会议”。因此,在南湖会议上,大家很少长篇大论地发言,都加快速度集中研讨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

中午,代表们在船上吃午饭,酒菜是预订的。下午,小游船逐渐增多,湖上到处是留声机中唱京戏的声音,一派喧闹。5时左右,湖面上出现了一艘小汽艇,代表们疑为政府巡逻艇,曾暂时停会。后来得知是私人游艇后,才继续开会。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张国焘、李达当选为中央局成员。陈独秀虽然没有出席这次大会,但由于他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时期的巨大影响以及在建党活动中的特殊作用,而被选为中央局书记。张国焘、李达分管组织和宣传工作。

大会闭幕的时候,有人提议:“让我们再喊一遍口号吧,记得声音要轻一点。”全体代表轻声地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声音低沉却铿锵有力。就这样,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条小船上诞生了。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南湖红船开启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航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它如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为根本改变中国各族人民被压迫、被剥削的现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斗争历程,使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