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推行校园“分质供水”

杜羽丰、何贤君

2021年03月29日09:2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义乌推行校园“分质供水”

“大家应该知道了,现在学校里冲厕所、洗拖把、浇花用上了中水。中水从哪里来,和我们平常喝的水有什么不一样?现在就和我一起来探索‘中水’的奥秘吧……”3月28日,义乌市水务集团第二自来水公司走进义乌稠州小学,开展“中水”宣讲活动。

据悉,义乌稠州小学是浙江省第一所实现分质供水的校园。这也是继工业企业、居民小区实施双管供水后,义乌全域分质供水向学校延伸的第一个试点。

义乌第二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范伟民告诉记者,稠州小学实行双管供水,通入的中水来自义驾山生态水厂。稠州小学从新建工程的规划设计到开工建设,再到工程完工、中水切换、标识张贴,均有专人跟踪、服务。3月24日,该校正式引入中水。

“学校现有32个班级,1400余名学生和教职工,我们测算了一下,冲厕及绿化、洒扫用水量大,这次改造后,一年能节省置换约2万吨自来水。”范伟民说。

“义驾山生态水厂的原水取自义乌江,经絮凝、沉淀、消毒等处理工艺,出水达到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但仍不能作为饮用水,校园内学生群体多、年龄小、好奇心重,我们在每一处外露的水龙头旁都张贴了禁止饮用的标识,防止孩子们误饮误用。”范伟民指着学校内的中水标识说,给孩子们上课,可以通过专业而又有趣的讲解,让孩子们更清楚的知道什么是中水,中水可以用在哪些地方,为什么要实施分质供水,帮助孩子们增强“优水优用,低水低用”的意识。

“近年来,水务集团作为实施主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供水拓面工作,全市有机更新区块的居民小区、中小学校、市场、公厕等场所已陆续开展双管分质供水的改造工作。”义乌市水务集团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