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被里有黑钻石?

这个会销骗局吹得太离谱

沈孙晖、王琼、刘丹

2021年03月29日08:1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功能被里有黑钻石?

一款黑金功能被里含中非产的黑钻石,使用后能提高免疫力?事实上,这条被子里只是填充了纤维棉。昨天(3月28日),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向记者通报了一起涉嫌虚假宣传的非法会销案件。

“我们接到举报后赶到一个会销现场,发现有上百名中老年人在听课。”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讲师李某在台上介绍其公司的蚕沙枕、黑金功能被等产品,李某声称这条黑金功能被中有产自中非的黑钻石,能每时每刻放射能量波,也叫生理之光。而蚕沙枕内含37味纯中草药,可以消炎抑菌……

执法人员了解到,会销组织者在活动前两天,就在农贸市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发放宣传单。现场,王大爷指着宣传单上的内容兴奋地说:“参加这个活动就可以免费领取20枚土鸡蛋和其他精美礼品。反正我没啥事,就过来听听。没想到这功能被挺神奇,还能提高免疫力呢!”

执法人员调查后,发现黑金功能被的填充物是纤维棉,与宣传的中非黑钻石风马牛不相及。而蚕沙枕的填充物仅为蚕沙及聚酯纤维,不含现场介绍的37味中草药。

对此,李某称现代人越来越注重保健养生,宣传产品有治疗功效或可增加销量。为吸引消费者,他便“无中生有”,夸大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而李某所在的公司已违反该规定。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参与会销活动购买产品时,应先确认产品资质,不要轻信现场的宣传信息。子女也要多关心家中老人,避免其上当受骗。若发现非法会销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