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岱大桥随桥电缆工程3月27日正式开工

电缆上“高速”通往鱼山岛

刘浩

2021年03月29日08:51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舟岱大桥随桥电缆工程昨正式开工 电缆上“高速”通往鱼山岛

  3月27日上午10时,全长16.35公里的舟岱大桥随桥电缆工程正式开工,电缆最终将通往鱼山岛。据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闫循平介绍,之前,连通鱼山岛的输电线路,大多用的是海缆。随桥电缆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鱼山区域供电能力和可靠性,而且能节省不少海洋资源及海上廊道资源。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启明电力安装公司副经理向楠,从岱山双合乘车驶上已全线贯通的舟岱大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早已进场,两间集装箱简易房已搭建完成。一根碗口粗的电缆从巨型滚筒中伸出,随着桥面钢箱梁架空缝隙直穿而下。循着穿入方向,记者沿一旁的钢制云梯爬下桥面。在海上作业平台上,施工人员正在架缆通道上固定电缆。

  “平台底部是镂空钢架,可以说全程都是高空作业,不但要严格做好保护措施,还要控制好作业人数。”向楠告诉记者,相比普通海缆,此次敷设的随桥电缆直径面积更大,可靠性更高。通过“钢平台+钢箱梁敷设”,能克服大桥和电力工程同步施工的诸多困难,也能让电缆依托桥面免受“日晒雨淋”。

  作为省内首条“钢平台+钢箱梁敷设”随桥电缆的建管单位,舟山供电公司攻坚长距离钢箱梁内电缆敷设、海上钢平台高空作业等技术难点,创新采用预制场内焊接组装+海上整体吊装、机器人焊接等技术装备研究应用,提高作业效率,保障工程质量。同时,通过配置新风系统、增设可视化设备等,构建了全纬立体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全力保障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舟岱大桥随桥电缆工程,是舟山洛迦—鱼东220千伏线路桥缆工程的其中一部分,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洛迦-鱼东路桥缆工程是绿色石化基地配套供电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全长46.7公里,总投资8.9亿元。在洛迦—鱼东路桥缆工程建成后,舟山至鱼山输电通道将增至五回。

  去年,舟山市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0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9%;其中,工业用电量6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3%,鱼山用电拉动全市用电贡献突出。

  据悉,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其中一段,舟岱大桥工程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计划年底建成,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后将与甬舟高速相连。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