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永康农村推行数字化治理新招

胡锦、谭孝军

2021年03月29日09: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永康农村推行数字化治理新招

“这样签承诺书真是方便又新奇,接下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3月23日,金华永康市象珠镇派溪吕村党支部书记吕新亮感慨道。在当天镇里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他和百余名村干部一起,在手机上郑重签下今年村级创业承诺。

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签署的是电子承诺书。村干部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签署页面,选择各自对应的村庄承诺后完成签署。清单页面上,明确标注了本年度各村主要目标、工作内容及完成时限等,各村一年要做的事尽收眼底。派溪吕村承诺清单上,“完善村内道路硬化”“完成二利水库返还地设计规划”等任务一清二楚。

这份新出炉的承诺书不仅方便快捷,还对各村起到“横向比较”和“比学赶超”的作用。东圆村村委会主任陈逸询刚签完承诺,便忙不迭地“打探”起兄弟村的承诺书,“清渭街村停车场建设规划科学、柳墅村垃圾分类很有章法,这些值得学习借鉴,什么时候大家去取取经……”浏览了一圈,陈逸询与村干部们热烈讨论起来。

在象珠镇,以往这样的承诺书大多以纸质稿发放下去,签完后再收集起来,耗费人力物力。象珠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字化进行电子承诺后,不仅能有效节约资源,减轻基层干部负担,还可依托大数据进行内容分析和管理。

村干部签署承诺清单,并非做做样子,一签了事,必须言必行、行必果。按程序,村干部签好电子承诺单后,须将链接发到村民微信群,承诺事项公之于众,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许多村干部坦言,光说不练的“假把式”现在是行不通了,得时刻督促自己对照清单,积极履职践诺,不负乡亲们的厚望。

永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将数字技术更好推广应用到农村“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智慧监督等领域,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