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黄屹首次携手宁波交响乐团

林旻

2021年03月29日09:1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著名指挥家黄屹 首次携手宁波交响乐团

作为宁波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重要演出之一,昨晚(3月28日),由当今国际古典乐坛备受瞩目的著名指挥家黄屹首次执棒宁波交响乐团,《对话古今》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上演。

黄屹,现任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芭蕾舞团首席客席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黄屹近几年成功执棒德国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德国法兰克福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众多国内外乐团,并与戴玉强、廖昌永、吕思清、宁峰等众多艺术家成功合作。

昨晚的音乐会演绎了《舒曼第二交响曲》《坎迪德》序曲和交响舞曲《西区故事》。

作为开场曲目也是贯穿了上半场的《舒曼第二交响曲》共演绎了四个乐章。这首曲子表现了苦恼与斗争的人生及命运。从第一乐章表现的情绪多变、难以驾驭到第四乐章辉煌华丽、生气勃勃,仿佛看到了作曲家与命运抗争的顽强意志,最终获得胜利的光明。

下半场的两首曲子是美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伯恩斯坦的作品。《坎迪德》是伯恩斯坦作于1956年的音乐剧,《坎迪德》序曲则以音乐剧中第一幕歌曲的动机为起点迅速展开,激烈的快板结合美国草根音乐的语汇,在相当程度上展现了正值盛年的伯恩斯坦的音乐爆发力,之后4分钟的音乐狂飙,节奏与节拍的变化之快更是令人有喘不过气的感觉。全曲在各种音乐画面中来去自如地游走,切换手法老到而不失新颖,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展现出一个绚丽多彩的缤纷世界。

音乐剧版的《西区故事》是百老汇的一部经典作品,伯恩斯坦在音乐剧《西区故事》里,把美国的爵士乐与欧洲的交响乐结合得天衣无缝,其中还穿插有许多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民族乐器和音乐风格,其后他将音乐剧里的舞曲段落集中起来编成了这部交响舞曲《西区故事》。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