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台门党校里的“党史故事会”

王昭奕

2021年03月31日08:40  来源:绍兴日报
 

  绍兴市越城区大大小小的台门里,藏着不少特殊的党校。这里是基层宣讲的主阵地,党的创新理论由此飞进千家万户;这里也是邻里矛盾的调解器,困难问题在这里一一得到解决。前不久,在越城区塔山街道青藤社区的台门党校里,数十位社区居民坐在小板凳上,听越城区政协副主席王柏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社区里的台门党校不仅是党员群众学习的地方,也是邻里交际、传播和谐的欢乐课堂。”塔山街道组织委员黄煜红介绍,依托辖区台门,街道建立了4个台门党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而这一学习模式还要从15年前说起。

  15年来,一位老人一直坚持在老台门里定期组织居民开展读书、读报活动,将自己的家——青藤社区作揖坊27号变成了居民学习的主阵地。这位老人名叫任月美,今年87岁高龄。“一开始,给台门里老人读报的目的是为了大家能够接收最新时政信息和社会新闻,不与社会脱节。”任月美说,现在台门读书会已经发展成了台门党校,除了读书、读报,更多的是开展党建活动。

  台门党校是基层宣讲的神经末梢。去年,由越城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台门党校里创设了“台门汇”基层理论宣讲特色品牌。别看台门地方不大,只有一张桌子、几条凳子,但上起党课来,却总是气氛热烈。

  “我们经常邀请专业老师来上课,将党的理论、时事政策、传统文化等送进老台门,送到老百姓心坎上。”青藤社区党委书记王雅平说,台门就在社区里,大家过来非常方便,即便是高龄党员也都能来参与,社区里93岁高龄的郑康斋老人就是台门里的学习积极分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台门党校推出了“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系列活动,接下来,还将开展“90后”年轻党员“党音脱口秀”等活动,用年轻人的视角开启“接地气”“有人气”的党史学习模式。

  “效果很不错。”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海木介绍,台门党校里的党员群众多是老年人,其中60岁以上的占了大部分,让年轻人参与进来,既能为台门党校增添更多青春活力,也有利于接棒传承。此外,街道还借助党建契约化共建,在全街道推广台门党建模式,邀请相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参与到台门党校各项活动中来。

  如今,台门党校已成为越城区的一张党建金名片。全区共有台门党校223个,今年以来已开展党史学习宣讲300余场,向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流动党员赠送学习书籍千余册。

  越城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王小梅介绍,台门党校作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群众性宣传教育主阵地,将按照“一街一品”要求,培育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教学点。同时,还将建立“台门汇”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发挥“80后”“90后”青年宣讲员主力军作用,为老台门注入新活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