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湿地朱鹮回归试验正式启动

2021年03月31日17:3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31日电 (艾宇韬)今天上午,“长三角湿地保护一体化行动暨西溪湿地朱鹮回归试验启动仪式”在杭州西溪湿地举办。

仪式活动现场。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供图

  据了解,朱鹮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为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前由于猎杀、环境污染、栖息地丧失等因素导致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浙江省于2008年开始实施朱鹮易地保护与浙江种群重建项目,在德清下渚湖湿地设立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并于2014年在下渚湖湿地实施野化放归朱鹮33只。经过多年的努力,浙江朱鹮种群数量不断扩大,现总数已达到491只。

  浙江省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邱国强表示,虽然朱鹮种群数量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仍未摆脱濒危的状态。因此,为扩大朱鹮野外种群,降低致危风险,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牵手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启动西溪湿地朱鹮回归试验。目前,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已经科学选取了8只朱鹮正在进行野化训练,双方将共同为朱鹮安家而努力。

共植“三省一市友谊树”。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供图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发布了“长三角湿地保护一体化行动联合宣言”,并共植“三省一市友谊树”。在“长三角湿地保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三省一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长三角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价值和数字化湿地生态保护进行专题研讨和交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