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第一届赏萤季活动举行

叶浩博、叶江

2021年03月31日09:2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浙江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 第一届赏萤季活动举行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地都是萤火虫,真是太美了!”3月29日晚,“探秘·真实的大自然——浙江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第一届赏萤季活动”正式启幕。从九龙廊桥到寻萤浮桥,整个湿地公园灯火全熄,绿道上人来人往,游客络绎不绝。

  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在启幕仪式上说,九龙湿地的开发、利用、保护,是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的重要内容。绚丽的“萤火虫星海”是每年三四月份九龙湿地公园夜晚最美的风景线。九龙国家湿地公园首届赏萤季活动的举办,必将更好展示湿地公园魅力,展现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形象。他在讲话中还呼吁大家要文明赏萤,共同保护湿地环境,用心呵护湿地“小精灵”。

  多年来,莲都区始终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瞄准古堰画乡、九龙湿地公园等优质发展基地,做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环境治理行动,启动景区“微改造”,多措并举发掘生态优势,借力文旅融合,逐渐摸索出“莲都经验”。

  当晚,在湿地公园主入口处,萤火·市集活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市集入口创意性地布设了“萤火虫书房”,用于展示各类动植物科普书籍。市集摊位则环绕树木、路道布置,不仅有米酒、凉粉等传统美食,也有手工竹编、陶瓷、鱼跃酱油等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和主题文创商品,处处体现艺术创意和文化氛围。

  “‘赏萤季’为我们‘丽水山耕’品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宣传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展示特色农产品。”农创区摊位的徐建军说,作为处州蜂业第四代传人,他不仅传承父辈的养蜂基业,还精心修护养蜂基地的生态环境,将其打造成康养基地、旅游基地和产学研基地,走出了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

  昨日(3月30日)举办的首届“赏萤季”自然·论坛还邀请了生态环境保护及萤火虫研究领域的专家、研究员、学者齐聚莲都,发表主旨演讲,并让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自由艺术家、G20美食顾问等各路大咖参与圆桌论坛,共同探讨“湿地的保护与发展 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的主题,解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道。此外,“赏萤季”上线了第一届“萤火杯”自然摄影·短视频创作大赛,开启三场线上直播“云赏萤”,集众智、聚众力发掘“萤火之美”“莲都之美”,线上线下多元展现丽水莲都。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