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举行清明海葬活动送别仪式

功勋老兵长眠战斗过的地方

陈久忍

2021年03月31日15:4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功勋老兵长眠战斗过的地方

  3月30日上午,椒江清明海葬活动送别仪式在台州市椒江区一江山岛海域举行。低沉雄浑的汽笛声响后,家属们分批将28个装着亲人骨灰的安息盒,缓缓沉入大海,并挥洒花瓣,寄托哀思。

  “让父亲长眠在生前战斗过的这片海域,长眠在母亲的故乡,是父亲的遗愿。”活动仪式上,来自河南的宁志平作为家属代表发言时说。

  宁志平的父亲宁凤柱1922年出生,江苏沭阳人。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等,4次负伤,多次立功。

  一江山岛是老人最后战斗的地方。在一江山岛战斗结束后,他在台州结识了自己的妻子。

  2002年,宁凤柱弥留之际,把子女叫到床前留下遗言:“不要开追悼会,丧事从简,把我的骨灰撒到东海,我战斗过的地方。”

  此后,兄妹四人为了完成父亲遗愿,多年来一直在寻找机会,时隔9年,他们终于完成父亲遗愿。

  “3年前,椒江开始推行海葬。海葬采用生态骨灰盒,用玉米粉等易降解的材料制成。”椒江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3年来,椒江已有72位逝者进行海葬。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