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扫黑除恶 绍兴亮出战果

建立五大机制,推动长效常治

胡诚浩

2021年03月31日08:5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三年扫黑除恶 绍兴亮出战果

铲除“毒瘤”,还百姓一片净土。记者昨天(3月30日)从绍兴市扫黑办获悉,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6个、普通恶势力团伙145个,查封扣押冻结非法资产10.99亿元。通过全方位的打击整治、深挖根治、长效常治,全市政治生态、经济生态不断优化,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工作满意率达98.63%。

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10类重点黑恶势力,紧盯基层政权、自然资源、工程建设、招投标、非法放贷、网络空间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钱潮”“雷霆”系列行动,集中攻坚,波次推进,侦破了一批受害人数量大、群众反响强烈的案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公安机关充分用好情指行合成作战平台,发挥传统追逃手段优势,千方百计查找逃犯“蛛丝马迹”。通过追逃百日攻坚行动,涉黑涉恶逃犯均在去年5月底前抓获归案,归案率100%,提前4个月全面实现逃犯清零目标。

全市法院严把案件质量关,用好用足现有法律规定和刑事政策,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审判和执行效率。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一审审结黑社会性质案件50件35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15件1253人,普通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34件162人。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套路贷”案件,全市法院加大打击力度,共认定职业放贷人438人,并将职业放贷人情况通报公安、检察、税务、金融监管机关等协同治理单位重点监控审查,形成合力共同整治。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民事检察与科技融合,以“大数据+民事监督”的新模式,自主研发“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通过对近年来的民事裁判文书开展大数据分析,成功运用该系统深挖多起涉黑恶线索,其中,发现的“套路贷”团伙程某某等人涉黑犯罪线索,已移送公安机关。

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总结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全市将进一步做好制度规范,推动扫黑除恶转入常态化。今后,全市将建立完善线索核查长效机制,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实行统一分流转办、分级核查,落实终身负责制,确保线索核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完善打击惩处长效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对各类案件的串并分析能力,及时掌握“乱生恶”“恶变黑”动向。建立完善源头治理长效机制,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组织领导长效机制,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保留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政法机关保留工作专班,夯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基础。建立完善督导考核长效机制,把扫黑除恶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强化结果运用,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建立完善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