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高运奋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打造第一品牌

贾刚为、彭霞 、倪小兰

2021年04月01日08:23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高运奋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打造第一品牌

  春天的杭州,春暖花开,柳绿桃红,是最美的季节。记者3月29日在浙江交通集团采访时得到了一个最新的消息:集团旗下浙江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高运”)今年开始全速奔跑,奋力跻身“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方阵、打造第一品牌”行列。

  浙高运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群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展示浙江交通集团国企形象和高速公路品质服务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新组建的浙高运肩负着成为高速公路运营企业标杆,进入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方阵的光荣使命。并将以“安全、效率、效益、和谐”为中心,充分履行浙江省属国企的社会责任,持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努力闯出一条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浙高运按照浙江交通集团运营改革后新平台新使命和“十四五”规划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作,确保《浙高运公司“十四五”规划》具有引领性、可操作性,为浙高运跻身“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方阵、打造第一品牌”指引方向。

  于群力向记者介绍说,浙高运作为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营主平台主力军,守住一方,平稳过渡,平稳运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未来五年对高速公路营运管理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团队文化等方面进行重塑,注重研究发展问题,全省设置六个区域中心,打造特色化,提升软实力;深化新理念:价值共创,抱团发展,安全管理注入新内涵,努力闯出一条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浙高运制定了“改革创新、整体智治、协同发展”的发展主线,围绕浙江交通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把浙高运定位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研发创新高地、改革试点基地、党建示范窗口与产业协同枢纽。

  为落实好发展战略,于群力表示,主要“落地”九方面任务。一是聚焦改革发展,推动组织机构改革、资源配置改革、绩效考核改革、增长动能改革;二是聚焦创新发展,坚持创新在浙高运“十四五”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经营”理念贯穿营运管理全流程;第三至第九方面按业务条线规划,对营运服务、路产养护、机电信息、党建与企业文化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思考和谋划。

  为稳扎稳打推进规划实施,浙高运编制了1张规划实施作战总图,划分3阶段实施步骤,将“十四五”规划战略发展思想、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提炼为规划实施的9个重大平台、6类重大项目、5项重大改革、6+6专项支撑规划,并通过清单列表基本明确责任主体、推进实施时间安排。

  为实现规划,浙高运抛出保障措施,重点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智力保障三个方面,为规划落地“保驾护航”。

  为走在全国前列赢得先机与空间

  于群力告诉记者,浙高运聚焦全国高速公路运营体制改革管理的特点、难点、痛点,将提炼区域特色及优势,着力补齐短板,打造区域特色品牌,让长板更长、亮点更亮、特色更特、优势更优,为走在全国前列赢得先机与空间。

  基于诸多思考,浙高运“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围绕浙江交通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战略,坚持“一张网”交通圈运行思维,建设“金衢大道”新品牌,把握“整体智治”和“双循环”两大发展新方向,构建数字管理、调度指挥、公众服务三个“高速大脑”,培植高速公路管理、技术、研究、服务四支核心团队,树立党建示范、经营创效、运行服务、技术创新、社会责任等五个高地,全面打造技术研发中心、隧道管养中心、养护病害学堂、应急救援(施救)基地、安全管理中心、企业文化教育基地、管理创新试验区七项标志性成果和研究团队,在国家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进入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方阵,打造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品牌。

  浙高运明确“十四五”发展重点聚焦高速运营主业,确保辖内高速路网安全畅通、高品质运行,积极争取受托管理集团新建成或并购项目,确保“2-3-8”目标,在接管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里程超2200公里基础上,年均服务车辆3亿次以上,五年累计通行费收入突破800亿;新增营运路段千公里;创建共建共享的产业生态圈,辐射养护、机电、数字高速投资建设等百亿级的产业协同市场;孵化多个具备市场化经营能力的团队,实现多亿级的科技成果转化。

  于群力向记者透露,未来五年浙高运围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主业主责、新业态布局和生态化、数字化、人本化三大新趋势,打造“一核专业、三轴驱动、四业并举”的空间业务格局,实现行政管理投资为主的规模带动型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质量效益经营型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有序进退、合理流动、保值增值。

  “一个核心”即现代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在营运、养护、机电、监控、安全、客服等方面专业化管理。“三轴驱动”即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服务三维一体”的基础管理、高速公路运营“产、学、研一体化”技术创新管理、高速公路“资产+产业+资本的生态圈”经营管理等三条轴线,“四业并举”即营运基础管理、管理输出、技术输出、资源增值经营等四大业务同频共振。

  全力破解三大问题加快改革进程

  浙高运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为根本出发点,针对高速公路行业与浙高运自身发展的痛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主要去全力破解三大问题:高速公路盈利能力问题,高速公路客户服务升级问题,影响力与软实力建设问题。

  浙江交通集团为调整高速公路运营体制,新组建浙高运公司。去年9月28日,浙江交通集团举行浙高运、浙高建公司授牌暨各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揭牌仪式,旨在高速公路公司层面实施专业化管理,整合杭金衢分公司、金丽温公司运营力量,将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并在地市层面成立区域管理中心:杭州南管理中心、温州管理中心、台州管理中心、金华管理中心、衢州管理中心、丽水管理中心。浙高运公司经营高速公路投资、营运、维护、管理,以及高速公路相关配套服务,公司总资产899亿元,管理浙江高速公路总里程1863公里,占全省的60%里程,其中已营运里程1654公里,在建209公里。

  浙高运正全力以赴破解三大问题,分阶段推进改革进程,第一阶段聚焦基础布局,第二阶段聚焦能力建设,第三阶段聚焦价值拓展。同步高质量推进企业发展,首先是坚持深化改革引领发展,其次是坚持创新创效驱动发展,再是坚持扬长补短可持续发展,还要坚持产业链生态圈协同发展。

  随着高速公路运营体制改革的加快,区域化的发展构架为浙高运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搭建了再显身手的平台。于群力表示,按照浙江交通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要求和运营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必将浙江高速公路网建成生态之路、文明之路、小康之路,脚踏实地地跨入“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方阵,打造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品牌”的宏伟目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