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项实践入选今年首批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钟欢欢

2021年04月01日11:32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杭州两项实践入选今年首批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自贸试验区建设紧扣制度创新,杭州片区积极探索贡献“杭州力量”。3月3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发布,其中,杭州片区“全球中心仓”“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两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

  “全球中心仓”的特点是“一区多功能,一仓多形态”,海外仓储与国内保税仓储线上线下打通融合成无国界的全球库存调拨和管理,助力数字贸易交付和售后服务畅通。具体而言,在该模式下,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在同一个仓库不同库区共同存储;2B与2C的同仓发货,一般贸易交付给企业的货物与跨境电商交付给消费者的货物(包裹)在同一个仓库不同库区同仓发货;内贸与外贸的同仓一体,内贸货物与外贸货物在同一个仓库不同库区共同存储;出口货物与进口货物可在同一个仓库不同库区调拨。

  “全球中心仓”大幅度提升了进出口贸易的便利性,实现普通商品与其他商品进行集中仓储、调动,大幅降低管理和资金成本。与此同时,多种贸易方式的分拨、集拼和混成,解决了原有的由于货物进出流向不同而导致的仓库分散,有效提升了物流和商品管理的集约化水平,提高了仓库管理的综合效率。

  下一步,杭州片区将进一步完善全球中心仓功能,在包裹退换货上进行尝试和探索,打造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中心仓。

  “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通过跨层级集聚服务机构和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门类、全链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

  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集聚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商标局商标受理窗口,新闻出版窗口、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滨江)巡回审判庭,知识产权图书馆等机构,并进驻20多家市场化服务机构,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线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了75个办事事项、各类知识产权法律政策、专利商标查询检索通道等模块,“一张网”解决各类知识产权需求。聚焦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杭州片区还开发了全球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LINKINIP,在国内率先打造了行业首个第三方中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平台、中国专利统计端、中国专利申请质量预审系统、中国创新评价系统、中国省市区县创新全景系统等特色功能模块。

  下一步杭州片区将争取建设和设立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中心、杭州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研究基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自贸区投资贸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