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755名困境儿童配“儿童主任”

2021年04月01日16: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湖州市南浔区“儿童主任”走访困境家庭送生活用品。沈斌凤摄

“您好,前段时间孩子们想看的书我们买到了,今天晚点过去看看孩子们方便吗?”3月24日一大早,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再兴社区党总支委员沈斌凤便开始了日常工作。开学后的一个多月里,她的每一天都从关爱儿童开始,因为她还有另一个特殊身份——“儿童主任”。

沈斌凤晚上将要去看望的正是困境儿童谷氏兄妹。几年前,兄妹二人的父亲患病去世,其母亲一人打工,不仅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还要偿还为丈夫看病欠下的几十万元债务,生活压力巨大。为缓解其家庭压力,确保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社区工作人员对其家庭经济、收入状况等进行全面了解后,将信息上报到南浔区民政局,为其申请了低保边缘户,还为孩子们申请了困境儿童社会救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家庭经济压力。

经济状况改善,儿童心理健康更要时刻关注。沈斌凤经常不定期上门走访了解困境儿童们各方面的需求,并与之聊天沟通,成为孩子们最欢迎的“贴心大姐姐”。“做好儿童工作,不仅在生活物资方面要使困境儿童得到救助,也要进行心理疏导,安抚他们因家庭原因而产生的自卑及不良情绪。”沈斌凤说。

在南浔区755名困境儿童身边,都有一位像沈斌凤的这样的“贴心大姐姐”或“知心大哥哥”。去年,南浔区民政局牵头成立了“护航金色童年”项目,建立了每月探访机制。在全区每个村(社区)设立了儿童主任,打破传统思维,构建一张“智慧探视网”,建立“每月探访痕迹化—发现问题精准化—工作清单认领化—解决问题有效化—跟踪反馈常态化”的闭环式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困境儿童探视关爱100%覆盖、困难需求100%化解、监测跟踪100%到位。

行动实施以来,南浔区已累计补助约355万元,包括对困境儿童的保育费、午餐费、生活费、学费、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保障等全方位补助,并实现微心愿认领232个。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开展“七彩阳光”系列活动,发动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提供心理疏导讲座,个性化心理帮扶服务方案等服务。

除常规关爱外,每位“儿童主任”在走访过程中,碰到困境儿童生活、学习等方面不能解决的合理性需求,可向系统反馈,经审核由第三方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合理有效的帮助,建立“部门服务联盟”,形成留困儿童关爱难题“一站式”解决。(项天琪)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