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解难题

绍兴越城区创新建立不合格药品处置机制

裘玮

2021年04月01日09:5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创新服务解难题

  日前,一则《关于要求规范处置不合格药品的通知》,让绍兴市众多药品经营企业欢欣鼓舞。“仓库里堆了大半年的不合格药品终于有出路啦!”浙江震元药品事业部负责人孙文国笑着说。

  药品经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包装损毁、过期失效或变质的不合格药品。孙文国介绍,单是浙江震元,每年产生的不合格药品就有10吨左右。但另一方面,随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合格药品作为危废的一种,企业如要处置,需提供环评依据。药品经销属于商品流通领域,无法环评,这就导致企业无法向处置单位提供依据,而长期堆放会产生一系列环境风险隐患。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深化“三服务”为抓手,联合制定不合格药品处置规范要求,创新构建不合格药品处置工作管理机制,这才有了这则《通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绍兴市首个规范处置不合格药品的文件,在全省范围内也属领先。该文件明确,药品经营企业可自行委托有资质的危废经营单位处置不合格药品,并明晰了各主体职责,为越城区的不合格药品管理、处置工作提供了依据。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按照数字赋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要求,以德创环保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智慧云平台为支撑,利用大数据的智能手段,进一步拓宽不合格药品处置渠道。截至目前,越城区6家药品批发企业、连锁总部已全部纳入不合格药品处置监管名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