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这样追思二十年前的“81192”

2021年04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你们继续前进!”

……

20年前的4月1日,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机撞向侵犯我领空的美侦察机,用忠诚飞完了生命的最后航程,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20年后的4月1日,在浙江安贤园英雄的墓前,王伟的家人、武警官兵、学生代表和市民,手捧鲜花,前来祭奠。

王伟的墓前摆满了群众自发敬献的鲜花。人民网 王萧萧摄

在王伟的墓前,有人留下了他与山东舰同框的照片,有人留下了航母模型,有人在鲜花里附上了“呼叫81192,请返航”的小卡片,还有一位戎装少年留下了一封感人至深的信……大家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思念。

在铜像旁,不知谁留下了一枚银色的盾形钥匙扣,上面写着“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铜像和墓碑,已被工作人员擦过很多遍。

“十四亿,十四亿,浩浩荡荡十四亿。年年清明,神州苍生迎你回故里。”墓碑旁摆放的鲜花上,有人留下祭文。其中一束鲜花的字条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海空卫士请返航。今日海军,如您所愿!”它的落款是“退役军人”。

一个快递小哥送来一束鲜花,上面写着“看看这盛世,山河秀丽,国泰民安。”他是受一名叫“小巧”的顾客所托送来的。小哥摆放好鲜花,恭恭敬敬向墓碑行了个礼。他说,烈士牺牲那一年,他才11岁。

据安贤园工作人员介绍,不单单是今年4月1日,每年都有人自发前来祭奠。墓碑上那封感人的手写信就是前几天一位从上海赶来的海军留下的。当时早上七八点钟的样子,身穿白色海军制服的兵哥哥,在烈士墓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之后悄悄离去。

兵哥哥离开后,工作人员发现了这封他写给王伟的信。满满三页纸,讲述了他受王伟事迹鼓舞加入海军的故事。顺着信纸上“上海交通大学”的字样,工作人员辗转联系上了写信的这位小伙——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章源,2018年9月他曾参军入伍,如今已经重返校园。

这封手写信署名为“您跨越二十年的战友”。浙江安贤园供图

“20年过去了,想到我服役的单位曾经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的飞行单位,我就想让王伟烈士看看现在我军的发展势头,现在年轻人的精气神,告慰烈士英灵,所以想到写这封信。”章源说,入伍后才发现真实的军旅生活和自己的想象相距甚远。因为在警卫连服役,他既看不到大海也见不到军舰,而他能做的只是站岗守卫,看着飞机从头顶飞过,心里多少有些落差和失望。但在听到班长讲述那段历史时,他才知道原来王伟烈士就曾在自己所在单位的保障下执行任务。这种冥冥之中奇妙的联系,让章源瞬间感到了满满的骄傲。“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二十年前,您是脊梁骨的代表;现在,该我们从您手中接过接力棒,无论敌人有多么无耻,多么狡诈,多么凶残,我们也绝不后退,绝不投降,绝不妥协!”章源说。

纪念活动现场,王伟的父亲王明手拄拐杖、戴着墨镜,与老伴王月琴一起静静地伫立在王伟的雕像前。当广播播放起儿子当年留下的最后一段语音时,英雄的母亲终于没忍住,偷偷抹起了眼泪。

“20年了,祖国和人民都在怀念他,没有忘记他,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已经84高龄的王明常常想起有一年去儿子部队所在的海南过年。当时王伟带着他在驻地周边走走,突然警报响起,一转身的功夫王伟就不见了,跑去出任务了……

“部队其实离我们还很远,警报声音那么轻,我根本听不见,他听见了。”王明说,儿子虽然在陪自己散心,但他心里一直记挂着部队的事。

作为军人,王伟一直将保家卫国视为自己的天职。王明说:“他是祖国人民的好儿子,没有给王家丢脸,没给祖国丢脸。虽然他是我的儿子,我也应该向他学习,他为祖国争气争光。”

王伟的姐姐王琳作为家属代表上台发言,回忆起弟弟的英雄事迹,几度哽咽到说不出话来。她说:“2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国防逐渐强大,我们可以扬眉吐气了。一代代师生从学校到前线,我们的国防力量不断壮大,王伟在天之灵得到告慰,他也会为我们的今天感到欣慰。我们对他的思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一直等他返航。他的精神永在,他永远在我们心中。”(王萧萧)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