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昌“大佛龙井”:从0到45.15亿元 见证品牌的力量

张丽玮、郭扬

2021年04月03日19: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是赵中槐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今年亦然。浙江省新昌县城南乡八寺山上的350亩茶园,迎来了丰收季。

“今年明前茶好卖得很。最近,茶园里天天雇人采摘,一个工人一天要开出200多块的工资。”从事茶叶生意几十年的赵中槐告诉记者,今年,他已卖出8000多斤“大佛龙井”,预计全年能卖出2万斤。

赵中槐口中的“大佛龙井”是新昌县培育的龙井茶公共品牌。

茶农正在采摘“大佛龙井”。人民网 张丽玮摄

茶,是新昌的支柱产业。1500多年产茶史,让新昌这片沃土拥有茶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新昌长期出口珠茶。随着国外市场萎缩,珠茶的销量日渐下跌。如何突破困境,是摆在新昌面前的一道难题。

适逢当时龙井茶效益逐年增长,绍兴又是越州龙井茶浙江产地之一,新昌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实施茶叶从“圆”改“扁”新战略,即从原来的珠茶改为龙井茶。

“以前,家里茶树都是传下来的,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后来,珠茶不好卖了,县里鼓励种龙井茶,村里便跟着种了。”里外岙村党支部书记俞林辉说,随着改种龙井茶,村里茶叶销量有了明显提升。

“从珠茶到扁茶,新昌的茶叶销售量不断扩大。可是,一定时间后,新昌龙井茶也碰到了市场竞争压力。县委县政府发现,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新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章俊说。

打造品牌,要有新昌特色。而新昌的佛茶历史源远流长。

“茶炉天姥客,棋席剡溪僧。”温庭筠的《宿一公精舍》道出了新昌佛茶曾在历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依托于拥有“江南第一大佛”的新昌大佛寺,上世纪90年代,新昌县创建了“大佛龙井”品牌,由此开启了新昌茶叶品牌之路。

“大佛龙井”为绿茶品种,其外形扁平光滑,色泽绿翠匀润,味道鲜爽甘醇。人民网 张丽玮摄

赵中槐是新昌县回山镇本地人,也是当地有名的茶商。很早从事茶叶事业的他,更是见证了“大佛龙井”的一路成长。

1995年,回山镇政府想把新昌“大佛龙井”卖到北京,找到了赵中槐,聘请他担任总经理,在北京电力大学门口开设绿茶专卖店。1996年,赵中槐又受新昌县农业局委托,在北京琉璃厂文化街成立了名茶世界专卖店。如今,他在北京经营着自己的茶叶店,主要销售的便是新昌“大佛龙井”。

在赵中槐的回忆中,早年珠茶卖得最贵的时候,一斤也只能卖五块钱,“那时候没收入,农民都是很苦的。‘大佛龙井’给茶农带来的收入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年明前采摘的茶叶卖1000块一斤是非常多的,高档的可以卖三千多一斤。”说起“大佛龙井”售价,赵中槐话语中满是欣喜。

新昌美丽茶园。张亮宗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新昌“大佛龙井”品牌价值从0上升到了45.15亿元。

方向找对了,还得步子走得稳。“大佛龙井”品牌的崛地而起不是一朝一夕、凭空诞生的。

将一片叶子做成全产业链产值超40亿元的大产业,除了历史和地理优势外,还离不开新昌对“大佛龙井”品牌持之以恒的打造。其中,各类引导政策更是为“大佛龙井”品牌之路保驾护航。

早在2012年,新昌县便出台《关于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就茶叶标准化建设、基地产品源头管理、规范市场准入、加大检查检测力度等方面作出规定。

品牌管理方面,新昌县发布大佛龙井区域用品牌符号体系,建立诚信评估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实行商标许可证制度、母子商标管理制度、个性包装备案制、一般包装统管制,引导规范使用商标、包装。目前,全县113家企业取得大佛商标使用许可证。

在茶产业扶持方面,新昌已先后出台了七轮政策。扶持资金从最初的每年10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每年1000万元,扶持内容从最初的无性系良种茶园发展补助扩展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等茶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形成覆盖产业各个环节的政策扶持体系,为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驱动力。

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大佛龙井”这一区域公共品牌快速突起,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大佛龙井”的品牌价值也从2009年的17.34亿元,一跃上升至2020年的45.15亿元。

新昌县每三年会出台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21年是县委县政府制定新一轮政策的关键年。今年,我们将重点扶持精品茶管理与数字赋能。”章俊介绍,接下来,新昌县将集中财力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新设施、新业态在茶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和转化,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内在活力,推动新昌县茶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