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订单就可以融资 浙江农信系统首个“出口e贷”上线

许峰、王玉宾

2021年04月04日22:1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有订单就可以融资 全省农信系统首个“出口e贷”上线

  三月份的尾巴上,台州迎来了一场大雨,空气中还泛着些凉意,台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却是一幅热闹的场景,近两百人的会场内座无虚席,这是中非经贸港联合椒江农商银行发布“出口e贷”信贷产品的现场。

  由台州湾新区管委会搭台,在这次“赋能数字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内生成长”活动上,中非经贸港、椒江农商银行联手,围绕中小外贸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开展一场“传统外贸”和“数字化金融”的风云际会。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跨境贸易各环节所需的服务一直是中非经贸港的核心所在。椒江农商银行作为椒江区域内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服务中小企业也一直是它的经营方向。此次“出口e贷”的发布,聚焦在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支持。

  所谓“出口e贷”,以企业货物出口、结关场景为授信介入起点,以出口结汇的应收账款为主要还款来源,为小微贸易企业提供纯线上、纯信用的贷款。

  “以中非经贸港的出口服务平台为核心,打通其客户ERP系统和银行核心生产系统,企业用有效出运单进行线上申请,平台交易数据被推给银行审核授信后,一小时内放款就可以到账。”椒江农商银行公司部总经理何灵敏介绍道。

  该产品系浙江农信系统首创。当天,有4家企业分别获得了椒江农商银行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分别是浙江苗艺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台州赛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台州睿通车业有限公司、台州市王野机车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王野机车获得了350万的纯信用贷款。公司副董事长范沙丹说:“贷款当天办理当天到,能够有效解决出口遇到的资金流问题。”她同时提到,以前贷款需要走审批流程,至少要20个工作日,还需要有资产来抵押;现在用订单融资不求人。

  “尤其是对于新创办的企业,只要你有能力接到单子,就可以做生意,不用担心资金周转的问题”,中非经贸港副总经理谢丽青认为这一点很重要,“我做了十几年外贸,遇到过一些企业接到很大的单子,但买方一拖欠货款就被压垮了”。

  通过“出口e贷”,企业没有这个后顾之忧,根据它在中非经贸港平台过去一年的收汇金额,银行提供这个金额90%的授信额度,单笔可以获得出运单应收账款金额70%的贷款。

  目前,“出口e贷”面向全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发布会现场已接受企业登记办理。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