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覆盖面 破解关键点

绍兴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诸丹萍

2021年04月05日09:3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扩大覆盖面 破解关键点

今年是绍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记者近日获悉,今年绍兴将扩大改革覆盖面,完善培训体系,破解关键节点,推动形成产业工人持续学习、不断成长的“快车道”。

去年,绍兴确定了斗门街道等11个镇街、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为新时代绍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卧龙电气驱动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为新时代绍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高水平职工技能培训点。一年来,各试点企业和单位拓展技能竞赛及技能评价体系,畅通人才晋升通道,健全高技能人才补贴制度,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品牌效应,切实做好教育培训、权益维护、帮困解难等工作,引导产业工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今年,绍兴将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并扩大改革覆盖面。全市选择100家以上民营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对照试点评估标准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确保试点单位镇街和行业全覆盖。鼓励各地以行业、园区、特色小镇、新经济组织等为单位整体推进。作为省级试点的新昌县,要求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均推进改革。

为进一步破解改革工作重点难点,绍兴还将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支持企业兴办职业院校,加快推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长三角学院建设和实体化运作。全年举办市级技能竞赛不少于50场次,带动全市各级技能竞赛活动不少于2000场次,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中代表委员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