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乡贤心 共筑家乡梦

衢州开化东坑口村成立全市首个村级孝亲基金会

2021年04月06日08:4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4日上午,穿过孝亲巷,瞩目爱心墙,走过沐恩桥、崇德亭,参观党建公园、农民俱乐部,清明假期返乡祭祖之际,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衢州市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60余位乡贤齐聚一堂,参加一年一度的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恳谈会,感受村庄巨变,共商“后脱贫时代”家乡发展大计。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自2012年清明节举办第一届以来,东坑口村两委每年都在清明举办乡贤恳谈会,如今已成为村里的一个好传统。在村党支部书记徐樟顺看来,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中有媒体领导、林业专家、金融专家、电力专家,还有从事教育、医疗、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以及企业家。为了更好地聚拢乡贤推动乡村振兴,2018年清明节,东坑口村成立了衢州市第一个乡贤工作室,为乡贤反哺家乡、助力家乡建设搭建了良好平台。

据了解,东坑口村目前有1187位村民,60岁以上老人有245人。自2010年行政村调整以来,该村就将孝道文化作为村庄治理的切入点,出台“孝行二十条”,全村87个姓氏是一家,坚持以孝治村,将孝道文化贯穿村级治理始终,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孝亲”文化示范基地。连续多年的重阳节,村里都会举办关爱老人的活动,每月还为空巢老人过集体生日。乡贤胡文江连续多年给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200元春节红包。2019年4月,浙江首个“孝亲文化示范基地”在此落户。2020年重阳节,村里建起了居家养老中心,办起了大食堂,让“一米菜园”的蔬菜销进了食堂,每天都有五六十位老人前来就餐。村妇联还会组织妇女志愿者来中心做义工,让每位老人都能享受到更暖心贴心的照料。4月4日当天,结合乡村未来社区打造,东坑口村成立了衢州市首个村级孝亲基金会,共收到110万余元捐资。徐樟顺展示了一份名单:浙江胡涂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江30万元、全村46名党员27余万元、徐樟顺20万元、建在该村的开化颐和国际实验学校家长们20万元、基金会顾问徐锦庚2万元、老支委周小林及其子周柳青6万元、80后创业青年汪顺波5万元、92岁老寿星周冬根300元、91岁抗美援朝老兵汪春林1000元……村里60%的农户都踊跃捐资表达心意,目前这股为老年人群体奉献爱心、孝心的热潮还在持续中。

人民日报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是东坑口村杰出的乡贤代表,2013年他在《人民日报》先后发表通讯《乡贤热议“生态村”》、报告文学《懒汉治村》,让浙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第一次登上了国家级媒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会上,他接过顾问证书激动地说:“这是我领过的级别最低、但分量最重的证书,饱含着浓浓的乡情和我对家乡最真挚的爱。只要家乡需要,我愿为家乡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激起众乡贤浓浓的乡情;家乡的新景新事、新风新貌,让他们备感振奋和自豪;家乡未来发展的新战略、新目标、新蓝图,更是激发乡贤们积极投身家乡发展的热情。恳谈会上,乡贤们立足各自行业和领域踊跃发言,围绕该村特有的孝亲文化,纷纷为加强党建、促进村治、发展经济、改善环境、提升人文素养、创建乡村文明等热点出谋划策,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人脉和技术等优势,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技术攻关等方面为家乡多作贡献。(许彤、郑宏亮)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