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销十年,浙江向三省五县捐献的“扶贫茶”喜迎丰收

金忠耀

2021年04月06日12: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们目前已经产出200斤干茶了。茶叶品质好,每斤能卖到1200元至1500元!”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村委委员石泽辉兴奋地说,今年清明前,村里的白茶“白叶一号”长势喜人,喜获丰收。最让大家高兴的是,茶叶不仅量产,销路也不愁。

石泽辉正在采摘“白叶一号”。受访者供图

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茶农钟玉英听到喜讯后喜笑颜开。她说:“这是我们收到的又一个好消息了,大家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钟玉英便是其中之一。当时,钟玉英随考察组一同前往贵州、广西等地,为扶贫苗“远嫁”做准备,丈夫杨学其也鼎力支持,加入到技术指导队伍中。“他是为了支持我的工作而去的。因为我们派出的人员必须在技术、管理上要精通,如何施肥、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管理,一点都马虎不得。”钟玉英说。

为了种好扶贫苗,这几年杨学其没少往贵州和四川跑。“去的次数多了,当地老百姓都认识他了。有一次我到青川,村民们问钟主任是谁,同行的人就跟他们解释,钟主任是杨老师的妻子。村民们立马就对我说,我代表青川感谢你们。”说这话时,钟玉英的嘴角禁不住上扬。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钟玉英便是其中之一。人民网 金忠耀摄

“感谢党,感谢安吉黄杜村,让我们走上致富路!”贵州省普安县地瓜镇地瓜村村民谢仕清说,“白叶一号”项目落地后,她在茶园务工一天就有100元收入。现在正式产茶了,今后的收入想必更加稳定。据了解,该基地种有2000亩白茶。进入丰产期后,亩产茶青预计达40公斤以上,按200元/公斤测算,茶青亩产值将超8000元。

浙江安吉的技术员正在对帮扶地区的茶农进行技术指导。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安吉已累计向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等三省五县捐献茶苗2240万株,种植面积达6217亩,并有效促进2064户、66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趁着当地茶叶进入全面开采期,浙江乘势而上在销售和打造品牌上发力,帮扶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浙江省供销社旗下浙茶集团与普安县政府合作投资运营的现代化全自动茶叶加工流水线已开足马力,将“白叶一号”青叶源源不断地加工成成品茶。为促进茶叶销售,浙茶集团专门注册了公益茶品牌——携茶,并承诺按市场价10年包销所赠“白叶一号”产出的茶叶。

“预计今年全年的茶青产量将达到1万公斤以上,干茶至少3000公斤,直接带动各产地老百姓增收。”浙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销售情况对各产地进行“反哺”。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