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企聚集 产业成链

湖州南太湖新区主动拥抱上海产业“溢出效应” 

王家慧

2021年04月06日10:4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强企聚集 产业成链

  一边厂房建设如火如荼,一边进货、出货物流运输车络绎不绝……这是日前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的大汇绿色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情况。“目前园区有1家企业在试生产,2家企业厂房基本建设完成,剩余的都在抓紧赶工中。”产业园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康永强说。

  据悉,该产业园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由6家活性智能包装材料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企业组成,均由上海搬迁至此。“该项目是新区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的直接体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10万吨级活性绿色智能新材料生产能力,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新增利税2亿元以上。”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浙江大汇新材料有限公司已投入试生产。该项目拥有专利技术28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是产业园的领头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活性新材料上游企业。“我们几家企业原本就是合作关系,并且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为了扩大生产,大家开始在周边寻找合适的地方,强强联手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企业总经理柳金亭说。

  原本在上海各自立足的6家企业,缘何在新区开始“抱团”谋发展?柳金亭说:“南太湖新区地处长三角腹地,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利。以后,生产可以在园区内实现,运输也不会耽误太多时间,而且客户来源比之前更多,消费市场也更广。”与此同时,上下游企业集聚在同一个园区,不仅可以降低建设成本,还能减少各项运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留住了企业原有的技术人员,更留住了核心竞争力。邓德强是大汇新材料的一名设备经理,企业落户在新区后,他也通过人才引进至湖州,并在此买房落户,成了新湖州人。柳金亭介绍说:“目前就我们一家投产的企业里,已经有6名员工在湖州买房,这里不仅适合企业发展,更适合员工生活。”

  据了解,该产业园项目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投产后将是长三角区域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工艺最先进的活性新材料生产基地。“接下来,我们将发挥完整产业链的优势,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更好地实现‘抱团’发展。”柳金亭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