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杭州做法”成全国典范

熊艳

2021年04月07日08:4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杭州做法”成全国典范

  “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日前,杭州市民张先生一行跟随市园林文物局组织的“红色印记”系列主题活动“再走红色栖霞”,回味这首毛泽东赞誉抗日英雄续范亭的诗,遥想1936年续范亭在西湖养伤期间为表达抗日意志,在栖霞岭香山洞南侧崖壁上书题“尽此一报”四字时,张先生不禁感慨万千:“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

  杭州是一座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拥有250多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00多件可移动革命文物。近年来,杭州市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革命文物各30余处。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市园林文物局组织策划了贯穿全年的“红色印记”主题活动,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为核心,通过“七个一批”活动,推出百个保护利用案例、百幅照片、百场展览和宣讲、百位讲解员、百佳讲述人、百条短视频、百件青少年艺术作品等“七个一百”活动……不断深入挖掘革命文物价值,积极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以“红色栖霞”经典红色精品研学线路为例,该线路串联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北山馆区)、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馆区和栖霞岭馆区)、黄宾虹纪念馆、续范亭“尽此一报”题刻、敖嘉熊烈士墓旧址……市民游客可以在走读红色线路的过程中,读百年党史、寻红色印记。

  2019年,根据中办、国办文件精神,杭州出台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建立了一个杭州市革命文物数据库;修缮章太炎墓、郁达夫故居、血园陵等30处革命旧址,活化利用韩国独立运动旧址、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等30处革命文物;多措并举讲好杭州革命文物故事,包括举办主题展览、开展微视频征集活动、评选“我最爱的红色线路”、成立“红色记忆”宣讲团等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今年开展的“红色印记”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公布一批革命旧址类文物保护点,保护利用一批革命文物,打造一批红色精品研学路线,推出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组织一批博物馆赛事,开展一批红色宣讲活动,开发一批红色系列文创等“七个一批”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高质量发展精神动力。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杭州做法”成“全国典范”。据悉,由于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突出,国家文物局曾专题刊发《文物通报》向全国推广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举措。杭州也荣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颁发的全国唯一的“薪火相传特殊贡献团队”荣誉称号;杭州精心打造的“红色记忆”网络宣传平台被国家文物局收录至全国网上展览资源平台,并荣获“杭州市100个网络正能量精品”、入围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百项网络正能量宣传活动。

  “深刻认识革命文物的重要意义,共同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市园林文物局主要负责人说。接下来杭州将继续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促进文旅融合,让革命文物在新征程上绽放新光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